how-to-get-rid-of-a-stuffy-nose17.jpg[2011-12-05 台灣新生報] 聽力受損,容易影響到人際關係,也會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聽力受損分為耳鳴、耳聾、失聰等三種程度,為不可逆的損傷,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治療聽力受損患者應先辨明虛實,漸聾屬虛證,暴聾屬實證,中醫療法可讓患者改善某種程度的聽力。

翁瑞文醫師指出,耳鳴是指耳朵聽到鳴聲;耳聾是指已經聽力受損;失聰則是指完全聽不到聲音,所以民眾要小心,若聽力嚴重受損,將無法完全恢復至正常狀態,因為聽力受損為不可逆,只能恢復或改善至某個程度而已。翁瑞文指出,聽力受損又可分為突發性或漸進性,突發性是指在演唱會、打靶、鞭炮聲所致聽力損傷;漸進性是指長期處於吵雜的環境中,譬如工地、廠房等地方。不管是突發性或漸進性,傳統中醫都可以治療。

聽力漸漸衰退為腎氣虛弱、老年退化所致,治宜補腎理虛,適合使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等藥方;暴聾屬實,聽力為突然減退,為常處於高分貝環境下所造成,治宜下瀉火氣,適合用小柴胡湯、龍膽瀉肝湯等藥方。翁瑞文醫師舉例指出,門診中就碰過因為打靶導致聽力受損的患者,年約四十多歲,患者主訴因為打靶的關係,造成一邊耳朵耳聾、耳朵流水,去過各大醫院進行治療,卻都毫無明顯的效果,因為沒有治好,二十年來旁人都必須講話很大聲才聽的到,經過診斷後,認為患者病久以虛證為主,還帶有實證,可能有虛實夾雜的情形。

在治療方面,診斷後給予小柴胡湯以疏肝理氣,苓桂逐肝湯以健脾去濕,並酌加蟬蛻、桔梗、連翹等單味藥加以治療,患者服藥一次聽力就恢復至五成左右,服藥不到一個月聽力就恢復至接近正常的程度,治療後,周遭的人就不用再對他「大吼大叫」!

 



全文網址: UDN健康醫藥 / 助聽器趨勢分析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