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ss-book-560x375

助聽器買來就可以帶嗎?

聽力下降者需要選用助聽器提高聽力,但助聽器不能隨便“買”來就使用,選助聽器要注意以下幾點:

對號入座

助聽器是“配”出來的,不是從商店裡“買”回來的。像配眼鏡需要驗光一樣,選配助聽器是一個科學而精密的過程。選配助聽器時會詢問使用人病史,再對聽力進行全面測試和評估,進行聽力檢測,繪成聽力圖。根據每個人特有的耳朵構造試戴一段時間,如果主觀感覺有不適,聽力驗配人員會對助聽器的各種控制裝置反複微調以達到最佳效果。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聽力障礙,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特有的聽力損失情況,主觀感受,來選配真正適合自己的助聽器。

 Ear_Hearing_Loss             

功率適宜

選擇功率大小適宜的助聽器也很重要。聽力損失在41~55dB(輕度耳聾)的,可選配中小功率的助聽器;聽力損失達56~- 70dB(中度耳聾)或70/90dB(重度耳聾)的,可選擇中大功率的助聽器;聽力損失一旦達到91dB以上(極重耳聾)時,則必須選擇特大功率的助聽器。聽損越輕,可選擇的助聽器外型款式越多,從最隱形的訂製式到耳掛型助聽器都能依自己的需求喜好選擇。聽損越重,能選擇的外型較少,因為功率越大的助聽器體型越大。

類型合適

助聽器的式樣和種類有多種,可適應不同需要:

①口袋型/盒式助聽器:體積最大,貌似MP3播放器,耳塞拉一條線塞在耳朵,是我國老人日前應用較多的一類,價格低廉。

 

-瑞聲達_口袋式助聽器

 

 

1323660538-4259641572_n    

②耳掛型助聽器;與一個定做的耳模或耳塞連接,可以很舒適地戴在耳廓後面。有的可與外部設備(FM系統)配合使用。

 

Dot2_班點_瑞聲達助聽器_巨泉

alera_61_on_ear    

③耳內式和耳道式助聽器:需要根據人的耳型專門灌耳膜製作,小巧隱密,配戴安全舒適,沒有耳塞導管,可最大限度模仿入耳對聲音的傳送過程,但因所用電池功率不大,多用於輕中度耳聾患者,另外怕耳朵悶塞感的人較不適用。

 

gnr_10_ear_lille

耳道型助聽器_ITC        

適應很重要

與戴眼鏡不同,配戴助聽器必須要有一個全面適應的過程。不要期望在使用助聽器後一下子便能恢復百分之百的聽力,必須經一段時間重建聽覺記憶,在學習適應中感受助聽器的“微妙”。開始的幾個星期,切勿在聲音嘈雜的地方戴助聽器。最初幾天,戴助聽器的時間平均不要超過3個小時,可視自己適應的情況調整配戴時間長短。當感到神經緊張或疲倦時,應摘下助聽器休息數小時,在適應期間,應該每天逐漸延長配戴時間。起初不要將音量調得太大,以免聲音失真。不要試圖聽清遠處的輕微聲音,要練習將注意力集中於想要聽的聲音上,例如與家人朋友的交談聲,在家中日常生活必需聽到的聲音,在外面走路必須聽到的環境聲,工作環境要聽到的各種聲音,開車需聽到的聲音等等。在聽電台及電視播音時,最好先學著聽音樂節目,看新聞或戲劇節目,最好搭配字幕效果更佳。


選擇助聽器

我們來到助聽器公司,琳瑯滿目的助聽器,不知選哪種好,也不知哪種助聽器評價好等等細節。選擇助聽器要挑選配戴和操作方便、價格適中、維修服務好的。選擇助聽器時,首先要看其調整音量的開關是否靈活,電池的更換是否方便(一般助聽器的電池可用150~250個小時)。配戴助聽器後,聽距離1米左右的聲音時,應該是聲音清晰、柔和、自然、無雜音、不刺耳。目前市面上的助聽器多為數位式,意指可以用電腦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聽損程度來調整助聽器到適合的聆聽狀態。樣式主要有訂製式塞在耳朵裡的款式(包括深耳道型CIC,耳道型ITC,耳內型ITE),迷你耳掛型,一般耳掛型,跟超大功率耳掛型,可根據使用者的狀態和喜好選擇不同的種類。

可依據聽損的性質選擇助聽器

感音神經性聽損,可根據其聽力損失曲線的程度選擇不同功率的助聽器,辨別字音功能較好的助聽器。聽力缺失越嚴重的,所需助聽器的功率越大。中、重度聽力損失者,若兩耳聽力缺失比較均衡,可選配雙耳助聽器;若兩耳聽力缺失不均衡時,可選擇聽力損失較輕的一耳配戴助聽器;輕、中度者,若兩耳聽力缺失不超過50分貝時,可選擇聽力較差的一耳戴助聽器;若兩耳聽力缺失相等時,可選擇言語識別率,訊噪比(在噪音環境下聽語音)功能較好的助聽器。

耳蝸及聽神經系統功能正常的傳導性聽損者,如外耳道狹窄、耳道閉鎖、耳朵長期流膿、聽骨鏈發生病變等,可選用迷你耳掛型,及耳掛型助聽器。

兩歲以下的聽損兒應雙耳都選配助聽器,以便進行語言訓練。

 

配戴助聽器 

配戴助聽器時,要仔細閱讀助聽器的說明書,正確熟練地掌握各種開關旋鈕的使用方法。音量控制要得當,同時要保持助聽器及其附件的清潔乾燥,避免助聽器受熱、受潮。睡覺前應將助聽器取下,並關上開關,取出電池。

配戴助聽器後要有一個適應週期。這個週期一般需要30天。開始配戴助聽器的持續時間不宜過長,成人或青少年以每天配戴1~3小時為宜,以後可逐漸延長佩戴時間。幼小的聾啞兒童剛開始配戴助聽器時都很不適應。要耐心地引導他們逐漸適應。一開始每次可讓他們配戴3~5分鐘,然後逐漸延長配戴時間。助聽器的聲音也應由小到大,然後再開始進行語言訓練。

使用者剛開始戴助聽器時,不要到喧嘩、嘈雜的環境中去,應先在安靜的環境中進行自我訓練,自己發音自己聽,並對照鏡子練口形。在進行自我訓練的基礎上,再開始聽廣播,然後再練習與別人對話。使用者可先與一個人進行對話,然後再與一兩人,再跟多個人進行對話。對話的速度也應先慢後快,尤其像聽力老化的使用者,戴助聽器後不需要對方講話大聲,而是需要把講話的速度放慢,就能聽清楚。

助聽器幾乎可使所有的聽損者受益,尤其是處在聽覺、語言、智能等諸方面發育階段的聽損兒,如果能儘早配戴合適的助聽器,並進行聽覺語言訓練,就能盡最大可能地恢復聽覺言語功能,回歸正常生活。然而,無語言、不能合作是聽損兒的共同特性,他們對助聽效果不能作出主觀評定。因此,聽損兒助聽器驗配較成年聽損者的難度大、週期長,需要耳科醫生、聽力學家、語言訓練師,家長或教師通力合作,遵循選配助聽器的適應及配戴時程,使聽損兒獲得最佳助聽效果。



配戴助聽器對原有聽力有影響嗎

配戴助聽器可以將耳鳴抵消掉。因為耳鳴是耳內神經的異常放電造成的,而助聽器是可以將其抵消掉的。基本上所有的助聽器都可以抵消掉耳鳴。耳內有炎症的患者不宜戴訂製式助聽器,因為助聽器傳導聲音的同時也會將水分帶入耳內,可能會加重症狀,所以最好讓耳內炎症消失之後再選擇戴助聽器。

單耳選配有副作用,單耳選配:是指只選配一台助聽器。其副作用有陰影效應和聽力剝奪效應。陰影效應是由於顱骨的阻隔使得從未助聽耳一側傳來的聲音高頻衰減,導致雙耳的信噪比(在噪音中聆聽語音訊號的清晰度)相差可達13dB之多;聽力剝奪效應是由長期單耳助聽引起,未助聽耳逐漸喪失言語辨識率。

雙耳選配:即雙耳均選配助聽器。雙耳配戴助聽器後感受聲音時可以判斷聲源的方向,明顯地擴大聽聲範圍,提高噪音環境下的言語清晰度。聽力損失越重,雙耳選配就越顯得重要。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