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了解人工電子耳的資訊之後,一旦下定決定要裝人工電子耳就要開始做些心理建設,電子耳手術現在比起十年前普遍許多了,醫生的經驗豐富技術純熟,因此手術造成的失敗並不多,

只是手術前醫院還是會依程序請你簽一堆同意書(任何手術都差不多)

所以現在討論電子耳成效部份大多是指戴電子耳之後聽說能力的進步效果,

每一位植入電子耳的人只要有在練習有聽聲音的動機,幾乎都都不盡相同,


影響人工電子耳成效的因素有哪些呢?

首先是植入者本身的聽損狀況及背景,再來是生活環境及家人的支持..

以下說明都不考慮生理的因素,如多重障礙或者耳朵病理上的部份,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應多與專業的醫師及聽力師配合,以評估較客觀的術後效果。


聽損狀況

十年前聽損要一百分貝以上,助聽器幫助很有限的情況下才會被建議配戴電子耳,現在則開放至聽損八十至九十分貝者,主要是想藉由電子耳彌補助聽器所無法提供的高頻部份聲音的清晰。所以後者植入電子耳的成效也是比較不錯。


聽損背景

政府在補助人工電子耳的條件限制裡有提及,以六歲以下為優先,主要是因為六歲以下是小朋友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所以這個時候植入電子耳,成效比較好,而且是愈早愈好,(但是仍要一歲以上待頭骨長建全了才能動手術植入),我接觸過許多電子耳小朋友,三歲以前植入者效果大多不錯。至於成年人則要區分是語後失聰還是語前失聰,語後失聰者又分為兩種:一種是本來為輕度聽損後漸漸加重至中度、重度到極重度;另一種是本來聽力完全正常,突然耳聾。後者的植入效果通常都很好,電子耳開頻後幾乎很快就能適應,聽說也進步很快。而我是屬於前者,因為中耳炎反覆發炎,導致聽力受損退化至完全聽不到,植入電子耳之後,大約花了二、三個月,甚至於半年後聽到同學和朋友們都明顯感覺到我聽說能力的進步。語後失聰者失聰的時間愈短效果也會比較好。


家人的支持與生活環境

植入電子耳之後,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不只是精神上支持,平時除了配合醫院安排(或者去聽語復健機構上課)的術後聽語復健外,還要多關心多觀察電子耳植入者的適應狀況,適時地介入,或詢求協助,特別是啟發電子耳植入者聽聲音的動機,可以讓電子耳使用者本身喜歡聲音就會較主動去接觸聲音吸收聲音。通常較會主動與人交談的電子耳植入者,進步會比較快。日常生活上,家人更應該教導其它的親友或者電子耳使用者本身亦應該主動告知周遭親友,與電子耳使用者交談時,要面對面,並且說話速度放慢些。當然有些小朋友成效可能好到不用面對面就能聽的很好,可是我認為即使裝了電子耳仍然是聽障者,無法與正常聽力一般,所以我都會跟親友們說,與聽障者溝通要面對面,嘴形要清楚些,說話速度放慢一些,這些原則是適用於所有聽障類型的唷。

有一位聽損重度的國中生,因為聽損時間很久,說話並不清楚,可是他很勇於開口說話,加上與父母互動良好,於高中時植入電子耳,去年跟他一起吃飯時,他已上大學了,聽說都有進步,而且重要的是,她很樂意開口說話,讓我感受到聽聲音對我們而言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以上是我幾年來接觸許多電子耳使用者後的感想,若有錯請不吝指正,也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nGAJwJOUHR6YPNlU5xd7pVI9mA--/article?mid=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