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 可愛長者 13.png

 

阿伯,根據聽力檢查,您的聽覺系統已經都退化了,所以聽不清楚。」醫生大聲地對病人吼著。
老伯伯回答:「這樣喔,那請醫生開一些藥給我吃吧!」
醫生有點沒力地說:「不好意思,像您這樣的聽力喪失是吃藥打針都沒效的。」
老伯伯皺著眉頭說道:「不會吧,現在醫學那麼發達。醫生還是開藥讓我吃吃看吧。」

這類對話,是幾乎每天都會在耳鼻喉科門診上演的。病人滿懷期望,掛了號、排了隊、看門診、做檢查,以為可以治好重聽的毛病,尤其是希望能吃個藥,甚至開個刀,就可以重獲聽力。

聽力衰退能不能靠藥物治療?答案就在於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是什麼。一般說來,如耳垢填塞、中耳炎等肇因於外耳或中耳的傳導性重聽,都可以靠藥物或手術來解決;然而若是內耳出問題所引起的感音神經性重聽,除了少數疾病如突發性耳聾,藥物及開刀是一點也使不上力的。而門診最常見的老年性重聽,偏偏就是屬於感音神經性重聽。開藥與開刀,是醫師的兩大武器,所以面對老年性重聽的朋友,我們只能舉手投降。唯一能做的,只有說服老人家選配助聽器了。

 

pic-hearing-aid-dispenser-7014519.jpg     

 

然而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耳鼻喉科及聽力學的教科書都清楚的寫著:對於老年性重聽,吃藥無效,最好的治療是配戴助聽器。可是隨著醫學進步,以藥物來治療老年性重聽,似乎露出一線曙光。1986年曾有學者提出,「鋅」的缺乏,在老年人可能導致耳鳴及聽力喪失。這是因為鋅在內耳的濃度是比較高的,若是體內鋅的含量下降,即可能使內耳發生病變。所以補充鋅元素,或許可以減緩、甚至改善老年性重聽的程度。可惜這種說法並沒有得到進一步的實驗證實。

近年來的研究,主要集中於抗氧化劑的使用。關於這點就要從「老化」來談起了。人為什麼會老?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也是許多科學家致力研究的目標。現在有很多假說來解釋老化的現象,比如說有科學家認為:老化的程式早就寫在基因之中了,換句話說,一切都是註定的。

在這邊我們要介紹另一種假說:人體血管在多年使用之後,血管的彈性、通透性都會有所改變,結果會使血管運送氧氣的能力下降,細胞組織缺氧的結果,會產生毒性相當強的代謝物:「反應性氧代謝物」(reactive oxygen metabolites, ROM)。而血管性質的改變,也使得血管運走有毒代謝物的效率降低。此外,隨著年紀增長,體內分解ROM的酵素含量也會下降。如此一來,身體細胞便越來越容易受到ROM的傷害,尤其是傷害細胞「粒腺體」(細胞中的小器官,為細胞中的發電機)中的DNA,引起DNA的突變,等傷害的量累積到一定程度,粒腺體的功能便會瓦解。隨之而來的,就是細胞的破壞,人體的老化。這樣的過程發生在內耳,就會造成聽力喪失。目前已證實患有老年性重聽的老人家,體內粒腺體DNA突變的程度,比聽力正常的老人來得嚴重。

Resound_瑞聲達_助聽器.png

 

如果這個說法是正確的,那治療老年性重聽就有希望了,因為ROM可藉由抗氧化劑來清除,此外,飲食限制也可以減少ROM的產生。根據去年(2000年)發表的實驗,科學家將老鼠分成數組,分別給予抗氧化劑如:維他命E,維他命C,退黑色激素(melatonin),還有一組老鼠限制飲食只給正常的70﹪,當然還有一組老鼠飲食正常當對照組。老鼠定期測量聽力直到自然死亡,結果發現:正常飲食的老鼠在年老後都有聽力衰退的現象,換句話說,都患有「老年性重聽」。餵食抗氧化劑的老鼠們,其聽力衰退的程度就比較輕微,而聽力保存最好的,則是屬於「節食」的老鼠。

這確實是個令人振奮的結果:在老鼠身上,我們可以藉由飲食限制及抗氧化劑的使用,來減少聽力退化的程度!如果相同的結果可以發生在人身上,那麼以藥物來避免老年性重聽或許是指日可待的。

但話說回來,或許這些藥物可以「避免」老年性重聽的發生,但卻不一定能「治療」已經發生的聽力障礙。而且老年性重聽的發生,除了單純老化之外,還包括長時間的噪音傷害耳毒性藥物的使用等等,只靠抗氧化劑顯然是不夠的。所以在我們還在幻想用吃藥來治療重聽時,避免暴飲暴食,均衡飲食,隔絕噪音傷害,減少耳毒性藥物的使用,可能比較實在一些吧。

 

參考文獻

1. Seidman MD. Effect of Dietary Restriction and Antioxidants on Presbyacusis. Laryngoscope 110: 727-738, 2000
2. Ueda N et al. Mitochondrial DNA Deletion Is a Predisposing Cause for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Laryngoscope 108:580-584, 1998
3.  Shambaugh GE. Zinc for Tinnitus, Imbalance, and Hearing Loss in the Elderly.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ogy 7: 476-477, 1986

資料來源:http://learchen.myweb.hinet.net/Pathology/content_medication.htm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