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inkgo  
     
  • 腳麻手麻、記憶力減退,開始吃銀杏?一旦有上述症狀,不少病人都會要求醫師開給「銀杏葉萃取物(Ginkgo)」,不過健保最快今年就不再給付了,民眾想吃就得自己掏錢買,健保署今(17)天表示,臨床療效證據不夠,多數國家都將銀杏葉萃取物歸為健康食品,一旦取消,影響病人約46萬人次,節省藥費約5千萬。

    「阿伯,火燒厝丫你那不走?」一支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的藥品廣告(循利寧),讓銀杏葉萃取物的療效深植人心,也讓不少想要預防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預防失智的病人,趨之若鶩,總會想方設法要求醫師開給藥物,不必要的處方爆增,引起健保署關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銀杏葉萃取物雖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做為末梢血管循環障礙的輔助治療藥品,但多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都將銀杏葉萃取物歸類為功能性的健康食品(Functional Food),全因臨床上,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一致性的疾病治療效果。

    截至102年12月止,健保署目前共給付含銀杏葉萃取物藥品59項,口服液劑、滴劑有14項,注射劑有6項,錠劑有39項,健保支付價格從2.18元至2.79元不等,其中有7項是可不經醫師處方的指示用藥。

    施如亮強調,為避免健保醫療資源浪費,儘量將藥費使用在癌症等需要積極治療的病患身上,95年10月起,健保署就針對銀杏葉萃取物處方率過高的醫院、西醫診所,設下門檻,醫院處方件數比率超過3.2%、西醫診所超過1.7%,超過部分的藥費健保通通不給付。

    健保署統計,94年醫院及西醫診所銀杏葉萃取物藥費總計約2.7億元,95年10月實施管控措施後, 96年總藥費已降為約1.6億元,101年更只剩下約0.49億元,處方件數也從74萬餘件降到23萬餘件,大砍藥費的成效顯著。

    施如亮說,食藥署正逐步要將此銀杏葉萃取物改為指示用藥,健保署也將提送健保會討論,最快今年就會取消健保給付,期望民眾能夠體諒,共同努力讓健保的每一分錢都能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