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老人家的聽力也越來越差,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聽力下降的問題呢?加拿大羅曼特研究所(Baycrest`s 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發現,長期接受音樂薰陶的音樂家,較少出現因年齡導致的聽力問題。這說明音樂可能有助於延緩聽力衰退。台中林新醫院耳鼻喉科的田輝勣醫師認為,音樂家長期需要使用耳朵來工作,自然對於耳朵有較好的保護,但是一般人如果沒有接受訓練,只是純粹聽音樂,就沒有這樣的效果,甚至還會損傷聽力。
 
研究人員分別徵求音樂家和普通人作為研究對象,然後對他們進行聽力測試。比較結果顯示,音樂家的聽力、識別能力明顯優於普通人。一位70歲左右的音樂家,在噪音環境中的語音識別能力,相當於50歲的普通人。也就是說,音樂家的聽力不容易老化。參與研究的班傑明(Benjamin Rich Zendel)博士說,音樂家的聽力不會因為年齡增加而大幅下降,並且隨著年齡增長,這個優勢會更顯著。
 
田輝勣醫師表示,在臨床的研究上的確有這樣的現象,古典樂派音樂家的聽覺辨識力比一般人還要來的好。一般人對於安靜的聲音通常是零分貝,但是有些音樂家可以聽到負5分貝到負10分貝,這是他們長期訓練的結果。但是有些搖滾音樂或是流行音樂家,雖然對於音樂的辨識度也很好,但是聽覺卻容易受到損傷,反而容易導致聽力下降。
 
田醫師也強調,音樂家必須要辨識不同樂器所發出的聲響,所以訓練出強大的音樂辨識能力,但是一般人聽音樂則沒有這樣的要求,所以多聽音樂是沒有特別的作用。糟糕的是現代人喜歡帶耳機聽音樂,尤其是越深入耳道的耳機感覺上越好,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反而容易損傷聽力。田醫師呼籲喜歡聽音樂的人要注意,耳朵也是需要休息的,每聽一個小時至少要休息十分鐘,而且不要帶著耳機睡覺,這樣對耳朵的傷害更大。
 
番薯藤新聞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