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tepjdDWIJ1r2ktojo1_500.jpg   
一位60多歲婦人因莫名暈眩嘔吐送急診,打了止吐與止暈針後回家休息,第二天症狀仍未解決,轉到耳鼻喉科診所求診,經詳細檢查才發現她的耳鳴暈眩是因為循環不良所引起,經過治療已無大礙。


佳興耳鼻喉科診所蔡佳勳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的眩暈可分為末梢性與中樞性,臨床症狀不盡相同,末梢性主要與內耳病變有關,當出現眩暈時,較會合併耳朵悶脹、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中樞性多與循環不良有關,除了會有耳朵症狀,有時還會出現手麻腳麻、步態不穩、視力模糊、言語困難、頸部痠痛等,藉由神經學檢查可確診。


醫師指出,惱人的耳鳴多為耳蝸內聽神經功能出了問題,原因可以是噪音傷害、藥物、或是內耳微循環不良,造成暫時或永久性的神經功能障礙。這種情形在老年人非常多,因眩暈耳鳴前往耳鼻喉科門診求診者,尤其是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毛病者,十人有八人是因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


醫師呼籲,耳鳴與暈眩有時是一種「中風」的警訊,有些老人家強忍不理它,經年累月,中風的風險是正常人數倍以上,絕對不可輕忽。


針對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者,治療以改善血流動態為主要目的,例如阿斯匹靈和循利寧等。藉由藥物減少血栓、改善血管攣縮及改變紅血球變形能力,讓血液循環得以改善。醫師說,血管活性製劑分為天然與合成,前者從銀杏葉萃取出來,做成錠劑、滴劑或針劑,在臨床上是一種安全的治療方法。


另外,使用銀杏葉製劑要特別留意萃取技術,因為銀杏葉中的銀杏酸若萃取不乾淨,長期使用可能產生過敏及腸胃方面副作用,選擇知名藥廠產品才安全。

 

Source /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