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聽力逐漸衰退,甚至由弱而聾,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耳聾出現得早或晚,卻與每個人的遺傳因素、生活習慣、飲食嗜好、體質狀況有關。如果經常食用高脂肪食物,常可過早發生老年性耳聾。

人體內耳的耳蝸上有眾多的毛細胞能察覺聲波的振動,從而使人聽到聲音。這些毛細胞由腦椎基底血管的分支微血管供應血液,如果血液供應中斷,毛細胞就會死亡,從而出現耳聾。耳部微血管的直徑很小,長期食用高脂肪飲食,可使血脂升高,血脂不僅會沉積在血管壁,使微血管變細,還易阻塞微血管,導致供血不足。由此導致微循環障礙,使聽覺感受器的血液供應和營養完全中斷,還會出現突發性耳聾。也可以說,耳聾是老年人高脂蛋白血症、冠心病及動脈硬化的先兆,因此耳聾的出現要比其他症狀出現早半年至一年。

預防老年性耳聾的過早發生,少食高脂肪食物應首當其衝。老年人平時應少吃些肥肉、蛋黃、芝麻等,烹調食物應以清淡為主,少用動物油,可選擇易消化的新鮮蔬菜、瘦肉、豆製品,平時應多吃些水果,力戒菸酒。

研究人員發現,聽力減退還與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和鋅的含量低有關,這些物質能給內耳的感覺細胞和中耳的上皮細胞提供營養。含β-胡蘿蔔素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羽衣甘藍和菠菜等;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酵母、花生、牡蠣、貝類和奶製品等。另外,鎂元素的缺乏也可導致聽力減退。噪音能使耳動脈中的鎂減少,從而影響動脈的功能。所以經常接觸噪音的人常補充含鎂的食物以提高聽力。含鎂豐富的食物有穀類、豆類、綠色蔬菜、蛋黃、牛肉、豬肉、河鮮產品、花生、芝麻、香蕉、豆腐等。

聽力與飲食

科學家發現,任何能使內耳小動脈流量減少的因素,如高膽固醇、高血脂、過量的咖啡因等,都能導致聽力減退。為保持聽力的健全,應少食高脂食物,如含脂肪多的全脂乳、肥肉、動物油等,但可吃脫脂乳,以獲取對耳骨有保護作用的鈣和維生素D。

德國的聽力研究人員發現,聽力減退還與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和鋅的含量低有關,這些物質能給內耳的感覺細胞和中耳的上皮細胞提供營養。據美國一醫學家報導,適量補充鋅,聽力明顯好轉或改善。但是,高劑量的鋅可造成銅缺乏及缺鐵性貧血,因此應嚴格限制鋅的服用量。鎂元素的缺乏也可導致聽力減退。噪音能使耳動脈中的鎂減少,從而影響動脈的功能。所以,經常接觸噪音的人常補充含鎂的食物以提高聽力。

英國的專家認為,鈣和維生素D有助於保護鼓室內的小骨骼,可避免患似骨質疏鬆樣的耳硬化症。因此,補充一些鈣和維生素D能防止骨骼損害。

可見,飲用脫脂乳可以增加耳骨骨質,也可淨化耳動脈;常吃胡蘿蔔、南瓜、西葫蘆等蔬菜能補充β-胡蘿蔔素;啤酒、酵母、花生、牡蠣、貝類和牛羊肉等含鋅較多;從深綠色葉菜和硬果中可以得到鎂。以上食物應常吃,特別是老年人和聽力減退的人更應該常食以增強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