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fgj012blV1qzc9d2o1_1280.jpg聽覺障礙者的特質

聽覺障礙者是指聽覺機能永久性缺損,也就是不戴助聽器時對於聽到日常聲音及交談會聽不清楚或有困難,亦即所謂的重聽者或失聰者,身為聽損者的家族朋友,師長同事,若能對聽損者的生理和心理特徵有更多瞭解,對於協助其日長生活,工作及學習以及心態上的適應上都會更有助益。

生理特徵

  • 聽覺障礙者最顯著的生理特徵是在與人說話時,有明顯的溝通困難,要求對方復述所說的話。這時談話的另一方可以放大音量,稍微放慢說話速度來讓損人士了解談話內容。
  • 他們的語言發展比同年齡的耳聰者遲緩,說話發音不正確,尤其是聲母方面常有省略、替代、或缺鼻音的現象。調缺乏高低、抑揚頓挫、單調沒有變化。
  • 聽別人說話時特別注意對方的臉部、口形、或表情,經常會比手劃腳,想用手勢或動作協助表達意思。
  • 與人說話時頭部常向前傾或轉向說話者,努力想聽取別人說話的內容。
  • 對環境的聲音(例如電鈴聲、電話聲、腳步聲、汽車喇叭聲等)或人的說話聲沒有反應。
  • 上課中常常忽略老師或同學的呼喚,有時不能專心聽講,左顧右盼,期待別人提供訊息的線索。
  • 在團體中較少主動發問或參與討論的活動。可能常會抱怨耳痛、耳朵不舒服、暈眩或耳鳴。使用收音機、電視機、錄音機時可能把音量轉得很大聲。
  • 常常要求複述剛剛說過的話或習慣性地說:「啊?」。當用普通的聲音與之交談時,常沒有反應或注意力不集中。

心理特質

聽障者完全和一般聽人無異,會哭會笑,會打人也會同情人。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家庭環境不同、學校氣氛不同、教師的教材教法不同,遂被塑造成不同的性情、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人格特質。若問聽障者的心理特質有哪些,看看一般人的特質有哪些,應該相差不遠。只不過因為一般人從小接受的教育環境差別不大,所 以彼此問十分「相像」。而聽障者則可能因為在不同的教育安置下接受教育(普通班、資源班、啟聰班、啟聰學校)而產生不同的特質。前三者出身的聽障者,大多溫柔儒雅、幽默風趣、積極上進,其優缺點與常人較接近;第四種出身的聽障者因健康知識吸收困難,且與家人或親友溝通不佳,常以拒食、挑食、或過食,試圖引起注意。行為方面也較異於常人,如動作過度,大而粗魯,均因聽不到聲音,開門關門等太大聲也不知道吵到別人,惹人生氣而不自知,因此在團體中朋友較少,常常獨來獨往,猜疑心較重、自我中心、自私、固執、挫折容忍度低、不易接受忠告、不順從、亂發脾氣、社會關係較不成熟、容易衝動、較不自律自治,較缺乏獨立、創 造性、快樂、安全感、學習動機,常有自卑、孤獨、寂寞、無助感等現象。

以上這些特質雖是研究報告中常提到的,但仔細想想,常人不也會有這些特質嗎?只是因為聽障者究竟人數較少,稍一有不尋常,常人更容易放大檢視他們的行為。但如果我們能多了解一點他們的生心裡狀態,往來時多一點耐心及同理心,即使一點點也好,相信他們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包容。



Source/ www.goldenday.com Image via Tumblr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