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眩暈的疾病種類很多,大約有上百種病可以引起眩暈,不同的疾病的原因也是不一樣的。按照病變部位的不同,大致可以分為周圍性眩暈和中樞性眩暈兩大類。

    眩暈是一種症狀,引起眩暈的疾病很多,大致有以下幾類:

    眼源性眩暈

    由眼部疾患所致的眩暈症狀一般較輕。在火車內向外看近處飛快“後退”的樹木時,容易出現眩暈,而閉上眼睛後即可緩解。常由于屈光不正、視力疲勞、眼外傷等所致。

    神經源性眩暈

    多由大腦、小腦及腦幹病變所引起。腦動脈硬化是導致老年人發生眩暈的最常見原因,以頭暈和輕微的站立不穩為主症,不一定有“旋轉”的感覺。小腦動脈血栓形成常使患者突然發生嚴重的眩暈,並伴nj

    嘔吐、站立不穩,而神志卻是清醒的。

    耳源性眩暈它由耳部疾病引起。梅尼爾綜合徵是引發嚴重眩暈的常見原因,發作時表現為突然陳發性眩暈、耳鳴、耳聾、共濟失調。此外,迷路發炎或受外傷、內耳血管痙攣或出血也會出現類似表現。有的

    人在乘坐車船時,因為迷路功能失調,也可出現眩暈症狀。

    頸源性眩暈

    頸椎病導致椎基底動脈受壓時,由于腦供血不足,可使病人突然出現眩暈,並有視力障礙、四肢無力、站立不穩症狀,多在頸部活動幅度大時發生。

    全身性疾病很多全身性疾病可發生眩暈,但大多無“旋轉”感。如高血壓病、高血壓危象、低血壓、心動過速或過緩、主動脈瓣狹窄、頸動脈竇過敏、嚴重貧血、糖尿病、低血糖、尿毒症、甲狀腺功能減退、

    更年期綜合徵等。

    藥物中毒服用某些藥物發生中毒時,可出現眩暈症狀。在常用藥中值得注意的有鏈霉素、慶大霉素、苯妥英鈉、撲癲酮、水楊酸及某些降壓藥等。

    顱內腫瘤由于顱內壓增高和腫瘤浸潤腦神經,除了出現眩暈症狀外,還可表現耳鳴、耳聾、眼球震顫、共濟失調、復視、吞咽困難、面部癱瘓等復雜的症狀。此外,癲癇、偏頭痛等疾病也可能伴有眩暈症

    狀。眩暈只是一種症狀,可引起眩暈的原因繁多,既可能是“小毛病”,甚至是生理因素,也可能是嚴重疾病的表現,所以病人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向醫生詳細敘述病史及發作的具體經過,還必須接受一係列

    檢查,以明確引起眩暈的原因。這些檢查項目包括血液、尿液檢查,眼底檢查,頸椎攝片,心電圖,電測聽,前庭功能檢查,超聲心動圖,腦脊液檢查及腦血管檢查,頭顱CT,磁共振檢查

    等。當然,以上檢查項目必須根據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進行。在未找出病因前,不能隨意購藥服用,以免貽誤病情,只有針對病因進行針對性治療,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