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x01phlNX31qd7j81o1_500  

植入式聽覺輔助器材大概可以分成幾類:

人工耳蝸 / 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s

主要應用於雙耳都極重度聽力喪失和全聾的情形,幫助了許多原本無法使用助聽器的人重獲聽覺。

骨導植入式助聽器 BOHA, bone-anchored hearing aids

傳統的骨導式助聽器,是利用髮箍或頭帶將震動器固定在耳後骨頭上,利用震動將聲音傳入內耳,但這種做法有其缺點:包括皮膚骨頭疼痛,頭痛,且因震動器位置無法保持固定,所以音量及音質並不穩定。為了改善這些缺點,就有人藉著手術將震動裝置固定在頭骨上面,再利用線圈磁鐵等方式來驅動震動裝置,這就是骨導植入式助聽器。這種助聽器約在1970年代中期出現,但一直沒有被廣泛使用,主要的應用對象是外耳或中耳畸形、耳朵流膿始終無法控制,而沒有辦法配戴氣導式助聽器的患者。


中耳植入式助聽器 Middle Ear Implants

傳統的助聽器是將聲音放大,藉著放在外耳道的耳模或機殼,將聲音送入耳朵,而這個放大的聲音就順著中耳、內耳的路徑傳入。中耳植入式助聽器是藉著手術,將一些裝置植入中耳,這些裝置在接收到聲音訊號之後,便會驅使中耳的聽小骨震動,而將聲音直接傳入內耳。目前研發成熟的產品並不多,實際商品化的更少。

 
 

中耳植入式助聽器 Vibrant Sound Bridge

這個產品事實上是屬於部分植入式的助聽器,因為還是要將一個鈕扣型的裝置放在耳後那它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

 1. 不必塞住外耳道,較為舒服,也不會有閉塞效應,或引發外耳炎

 2. 因為是利用震動傳輸訊息,比較不會有音響反饋的問題

 3. 能量傳輸較傳統助聽器更有效率

 4. 若為完全植入式助聽器,則外觀上不會有問題

缺點

 1. 需要手術,而所有的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

 2. 有些植入式助聽器手術時,須將聽小骨截斷而無法復原,若以後想改回傳統助聽器可能有困難

 3. 助聽器壞了須再次手術才能維修或更換

 4. 很貴,一個約耗費30萬台幣,還不包括手術住院費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