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orts Complex, Bogotá by MGP Arquitectura y Urbanismo.jpg  

以目前較為普遍使用的數位式助聽器來說,通常價格的高低會以頻道數(目前普遍頻道數約約從2頻道開始),功能的多寡,如降噪系統,頻譜提升,也就是說能將音質處理的近乎自然,聲音定位準確,在放大語音得同時不會也將背景噪音提升來決定助聽器的等級。

除了音質好壞,很多人也會在意助聽器是否隱形。由於助聽器必須做的非常隱形,還必須將如此精密的機器放至於很小的機殼內,因此,助聽器研發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及人力,可說是比電腦更精密微小的高科技產物。最入門款的數位式助聽器大概從兩萬多塊(2頻道)開始,一直到10萬上下(17-20頻道或以上)的都有,助聽器的選擇不見得越貴就越好,還是必須讓使用者實際聽過感受過,選擇自己聽的最舒適的就是最好。

很多助聽器公司將定價定的很高,價格黑箱作業,折扣隨便給。有些業者會與醫院或耳鼻喉科醫生合作,請醫生能推薦自家的助聽器給患者,甚至有些醫生推薦後,沒有讓患者詳細選配,就直接在醫院讓患者購買。當然,就如同藥廠廠商與醫院/醫生的合作利益關係,某些助聽器業者也以同樣的方式與醫院/醫生合作,而羊毛出在羊身 上,這些費用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於是很多時候會出現明明花了大錢,品質與價錢卻不呈正比的情況。

選配購買助聽器除了要著易產品本身的性能之外,也必須了解該公司的售後服務是否良好。數位式助聽器的音頻是由電腦調整,完全依照使用者的聽力損失來 選配的,所以如果調整出來的助聽器在使用者帶回家後仍有聽的不舒適的情況,則可回助聽器公司請選配師再做調整,直到聽的合適為止。反覆調整到聽的舒適,對 數位式助聽器來說是非常理所當然的。買回去的助聽器如果聽的不好,並不完全代表助聽器的性能差,只是需要再用電腦調整到更適合自己的聆聽模式即可。大部份 助聽器公司都提供售後免費調整的服務,所以使用者買完助聽器後再回購買處調整,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畢竟助聽器的單價昂貴,一定要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耳朵為 止。因此,有耐心,親切專業的助聽器選配人員是使用者購買助聽器時該留意的一個重點。

助聽器業者原則上皆提供1-2年的保固,而服務較完整專業的助聽器公司通常提供永久免費清洗保養(即使過了保固期也一樣)。助聽器使用過半年到一 年,記得帶回購買處由助聽器專業技術人員進行保養,清除可能堵塞在導管中的水氣及耳垢,維持助聽器的良好性能,延長使用壽命。若助聽器有故障的情況,則助 聽器公司會依照所損壞的零件向消費者告知報價,待消費者同意價錢後,才會進行更換。如果當使用者的預算較少時,也可以選擇傳統類比式的助聽器,價格帶約從幾千到一兩萬塊的都有,或口袋形助聽器價格帶從三四千到一萬多塊,雖然噪音處理的功能比數位式助聽器有差別,但至少能將語音擴大,無聲勝有聲。購買助聽器可多打電話問幾家不同的公司,很多時候可存電話詢問中了解對方的專業知識,服務態度與企業文化,順便索取DM及價目表,或上網站多做做功課,都能對助聽器這項商品有更多的了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聽力輔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earing-aids/article?mid=47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