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聽力下降-.jpeg

 

這一整個經歷對我來說,即使現在回顧起來其實還是有點心情起伏。

首先是我家中有聽力退化的遺傳,幾位長輩都戴助聽器。我們當初為了讓長輩聽得舒適,瞭解助聽器的功能跟品質,做了很多功課也找了不少店家,才找到適合的。

想參考選配助聽器經驗的可點連結 我的助聽器經驗 

再來是因為對聽力的議題在家中是個很常見的話題,我們都對這方面都特別注意,所以耳朵一有什麼狀況,就比較敏感。

我在上個月的某一天,晚上在看電視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左耳聽聲音感覺好像比較小聲。這或許不是瞬間在當下發生,或許已經慢慢開始了但我卻沒察覺。我把右耳堵起來靠左耳聽電視,結果聲音變得比較小,比較遠。電視保持相同音量,堵住左耳,右耳聽電視非常正常。

左耳伴隨著有耳悶,耳脹的感覺,聽聲音變得不那麼立體,有點不舒服。我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但心想或許只是一時的,應該沒什麼嚴重的事。到了第二天,我發現我用左耳講電話聽得吃力,跟右耳差很多,左耳聽電話要把音量加大,而且聽到的聲音好像隔了一層東西。聽女同事說話,戴著口罩說話快且在我的左邊,我發現有些字詞我會聽不清楚,再重新問一次才知道。還有一件事,我左耳的耳鳴越來越大聲,高頻率的耳鳴在左耳中無限的播放,雖然平常偶而也會因身體狀況跟作息而發生耳鳴的現象,但從來沒有感覺耳鳴這麼大聲過,且持續不斷。

第三天一切情況還是一樣,我雖然開始覺得不對勁,但因為不想隨便驚動家人,只是發生這狀況讓我的心情有點低落,因為耳朵感覺不舒服,又有一直存在耳鳴的關係,每次這種時候才開始珍惜健康的重要。

我想我不能再不面對它,於是我好好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情況:

1. 在3天內單耳聽力下降到明顯有感

2. 耳悶,耳脹,耳鳴已開始影響我的日常

3. 目前是秋冬季節,氣候變化大,是突發性耳聾好發期,內耳微細血管循環不良等問題可能產生

我做了最壞的打算,想自己是不是得了突發性耳聾了。於是我告訴先生,我懷疑自己好像得了突發性耳聾,詳細的跟他說了一下我目前左耳的情況,他聽了覺得我們應該立刻去掛急診最快。因為突發性耳聾的治療黃金期是7天,如果在7天內治療,好轉的機率比較高。大約有三分之一患者可以恢復正常,有三分之一患者可以恢復部分聽力 ,三分之一患者則無法恢復。我當時內心很忐忑,並不斷希望情況不會太糟。

到急診之後,是一位年輕醫師問了我的症狀,並用耳鏡照了我的左耳,他說他可以看到我的耳膜,我的耳膜是正常的,這部分至少可以放心。但其他的部份他無法下定論,因為急診無法做聽力檢查,只能看耳道內有沒有奇怪的情況,有無異物等等。所以詳細還是要轉到耳鼻喉科門診才能做檢查並了解病因。年輕醫師開了類固醇給我,讓我一天吃三顆,並幫我預約最快的門診時間。

我因為太想知道自己的聽力情況,於是我到家人配助聽器的巨泉助聽器,請他們幫我做個免費聽力檢查。果然左耳的聽力比右耳平均少了25分貝。而右耳是正常的。

吃了類固醇感覺左耳狀況依舊沒改善,只覺得耳朵每天都悶脹感十足,耳鳴更大聲。所以我只希望能看門診的日子趕快到,聽聽醫師的判斷。終於到了門診,我跟醫生詳述狀況,他並不斷定是突發性耳聾,提到也有可能是內耳水腫。但這兩種症狀一開始的治療法,就是吃類固醇。至於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他無法明確的告訴我,因為原因很多。今天的醫生沒幫我照耳鏡,只是聽我的敘述詳細了解我的狀況。所以他繼續開類固醇給我吃,並要我下週回診,順便預約聽力檢查。

這一週對我來說是煎熬的,因為內心還不想接受自己聽力變壞的事實,也一直希望吃類固醇能有效,想著隔天一早醒來左耳就恢復正常了,但這在那一週並沒有發生。

好不容易等到門診跟做聽力檢查的那一天。由於預約時間的關係我先去做聽力檢查,做完再看門診。聽力師先用耳鏡看我的左耳,說他看不到我的耳膜。再用耳鏡照右耳,並對我說,你的耳道裡好像流血。我說會不會是耳垢的顏色看起來像血的顏色比較深,他沒有特別回應我。做完聽力檢查後,另一位聽力師看著我的聽力圖跟我說,你左耳跟右耳真的差很多。這些聽完都讓我更不安了。

門診是代班醫生,跟上次的醫生不一樣,我一樣詳述了我的狀況,告訴他聽力下降以及耳朵不舒服的情況,他看了我的聽力圖確實跟我在巨泉做得幾乎一樣,左耳比右耳差快25分貝,我也把我做的聽力圖給醫師看,他說並沒有持續惡化。我接著說,剛剛聽力師說他看不到我的耳膜,醫師立刻拿起耳鏡照了我的左耳看了一下說,哇,耳垢太多了,來來來,先幫你做一下處理看看。於是我躺在診療間旁邊的床上,醫師用了一個類似吸引器的機器把我的耳垢吸出來。吸完了後我的左耳聽力明亮了起來,回到原來正常的感覺。

醫師再度拿耳鏡照我的左耳,給我看耳膜情況,他說他已經清掉一些耳垢,但因為它們實在太黏,有的還是吸不出來,但已經比原先很多耳垢比起來好很多了。醫師吸完左耳後問我,也看過我的右耳後問我,現在感覺怎麼樣,我說感覺好多了,都不悶了也聽得清楚,好像恢復正常了。他說那很好呀,以後如果又遇到這種問題,現在知道自己耳垢的狀況,可以定期去耳鼻喉科請醫師清耳垢(不一定要到大醫院到診所也可以),這樣就可以了。

當我左耳恢復正常的時候,那種開心很難形容,好像失去的東西找回來了。在醫師幫我吸了耳垢我左耳恢復正常這些過程,坐在診間進門處在等的下一號病人聽到這一切,小聲的說他真羨慕我只是耳垢堵住才暫時聽不清楚。

其實因為刻板印象的知識,我不太常常挖耳朵,因為我認為這樣反而會把耳垢推得更進去,醫師也跟我說,像我這種油性耳垢自己亂挖反而不好,現在知道自己耳垢的特性是會堵住耳朵聽不清楚,定期去耳鼻喉科清耳朵是最好的方法。

經歷過這次經驗我有一些感想,有時遇到身體有狀況不要自己嚇自己,雖然症狀很像還是要冷靜面對。

非常感謝最後那位看診的醫生,專業的問診,親切的態度,讓我門診時的心理不安降低很多,也對他產生信賴感。他真的幫我找出問題癥結,解決了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becca E. 的頭像
    Rebecca E.

    助聽器的兩三事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