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ing-Aid

隨著年齡的增長,聽力會逐漸下降,老年人除了掌握有關聽力損失與耳朵疾並的預防、發現、康復和治療的知識以外,選擇合適的助聽器對老年人的聽力品質也有非常大的關係。然而,現在聽損的年齡逐漸下降,需要使用助聽器的年齡也下降了。成人產生聽損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噪音造成的聽損,例如聽ipod, mp3聽太多或開很大聲,環境噪音,或是職業傷害,都有可能。


專家指出,聽力損失者在選擇配戴助聽器,首先應該進行專門的聽力測試和驗配助聽器。同時,自己還必須注意考慮包括聽力和非聽力的一些問題:

聽力損失的程度和類型

每種助聽器類型都有其適配範圍,如耳背式助聽器的聽力損失範圍較廣,對於重度、深度聾或高頻陡降型聽力損失是必需的。某些傳導性聾患者歷經多次手術效果不佳,鼓室結構破壞,可考慮用骨導式助聽器。

患者的喜好和美觀程度

050c2354-2719-4d17-be53-09928319b537    

患者對助聽器的類型各有所好,因人而異,年齡似乎與美觀上的要求密切相關。越是年輕人,越要求助聽器隱蔽、看不見。

手指靈活程度、視力

許多老人除了聽力損失外,視力也差,手指活動不靈活,擺弄十分小巧的助聽器、安裝很小的電池會有困難。操作耳掛型助聽器的音量要比訂製內耳型的容易些,因為但如果助聽器配有遙控器。但從戴上話拿下助聽器的方便程度這一角度來講,定製內耳型助聽器就比耳掛型要略為方便一些。

舒適度   

在配戴助聽器期間,還要注意耳朵的舒適程度、迴聲和噪音等一些小問題。首先,配戴助聽器應舒適且無痛感,若有疼痛感則應與你的助聽器選配師聯繫,不要再花時間去適應這種疼痛。

其次,不應出現迴聲、振動或空洞聲,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表明患者的助聽器需要進行調整。另外戴助聽器時若產生尖叫聲,則表示戴上助聽器時,可能耳塞或助聽器本身沒有塞好,造成助聽器漏音,才會這樣,並不是助聽器本身出了問題。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則可再參閱使用須知,了解如何正確配戴,或是直接回助聽器公司,請助聽器選配師再教導該如何正確配戴。

避免出現噪音

剛戴助聽器,由於使用者處於有聽損且寂靜的環境太久,剛戴助聽器時一下子聽到太多聲音,可能會覺得太吵不習慣,但一般日常生活的環境聲音,一般人也都聽的見,所以助聽器使用者在戴上助聽器後也應該適應這樣的聲音。但若是聽到的噪音聲真的太大,不能開到滿意適當的音量,就必須立刻到助聽器中心重新測試調整。售後微調助聽器是很正常的,不論是聽的不舒適(噪聲太大),或覺得聽不清楚了(可能身體狀況使聽力加重),都應該拿回助聽器公司,請選配師微調到最適合自己的耳朵,讓助聽器發揮最大的效用,這樣買助聽器才不會浪費。

助聽器有哪些款式呢?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5.36.10

從體積大小來區分由圖片左至右:

定製式深耳道型助聽器CIC (Complete-In-the-Canal):按照個人耳道量身訂製,塞在耳朵裡面,體積最小最隱形,但聽損太重的使用者則無法使用,怕功率不夠。外型美觀看不見。

定製式耳道型助聽器 ITC (In-The-Canal) :按照個人耳道量身訂製,塞在耳朵裡面,為定製機中體積第二小第二隱形的。   

定製式耳內型助聽器ITE (In-The-Ear):按照個人耳道量身訂製,塞在耳朵裡面,為定製機中體積較大的,適合聽損相對較重的使用者。

迷你耳掛型 Mini BTE (Mini Behind-The-Ear):不須定製,機器掛在耳朵後面,連接透明導管的耳塞塞到耳朵裡面,體積較迷你耳掛型小,操作容易。

耳掛型 BTE ( Behind-The-Ear):不須定製,機器掛在耳朵後面,連接透明導管的耳塞塞到耳朵裡面,操作容易。

強力耳掛型 Power BTE (Power Behind-The-Ear):不須定製,機器掛在耳朵後面,連接透明導管的耳塞塞到耳朵裡面,操作容易,適合聽損較重的人使用。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