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key-hearing-aid-zon-colours

耳聾按發生的時間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按病的性質可分為器質性和功能性兩類,功能性耳聾與精神因素有一定的關係,按病變發生的部位又可分為:傳導性,感音性,混合性三類。

外耳道疾病如耳屎、異物或腫瘤阻塞,外耳道炎性腫脹或先天性閉鎖等;中耳疾病如急、慢性中耳炎,鼓膜或鼓室外傷、粘連,中耳的先天性畸形或腫瘤等,都可能引起耳聾。另外,屬於感音性耳聾的常有遺傳因素。外傷因素、中毒因素、傳染因素以及環境噪音等因素。
資料表明,後天性聾啞人中因藥物引起的佔35.4%,而因感冒發熱使用抗生素藥物致聾的佔藥物性耳聾的68.6%。可見藥物使用不當,尤其是抗生素的濫用造成中毒致聾的佔很大比例。
 
挖耳朵要小心
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有的人沒事的時候就喜歡拿一些諸如火柴棒、小鐵釘、小髮夾之類的東西掏耳屎,並說為了舒服。其實,這樣做害處多多,輕則導致耳道發炎,長久難愈,重則能使聽力減退甚至喪失。這是為什麼呢?

有關醫學專家們告誡道:我們人體的外耳道皮膚比較薄,與軟骨膜連接比較緊密,皮下組織少,血液循環差。耳屎,醫學上叫耵聹,是外耳道耵聹腺的分泌物,對外耳道皮膚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耵聹過多卻會堵塞外耳道,影響聽力,有時還會刺激外耳道,使耳道發癢。

但是如果掏耳朵用力不當,最容易造成外耳道損傷感染而成癤腫,引起耳部疼痛,影響張口和咀嚼,嚴重者可致聽力減退。還有,常掏耳朵還可使外耳道皮膚角質層腫脹,阻塞毛囊,有利於細菌生長,導致耳道奇癢。流黃水。

外耳道皮膚長期慢性充血,還容易刺激耵聹腺分泌。 “耳屎”反而會更多。其次,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膚鱗狀細胞或基層細胞層增殖,誘發外耳道乳頭狀瘤,同時,還容易將黴菌帶進外耳道。由於外耳道為彎曲、較深的腔洞,又比較潮濕,有利於黴菌的生長繁殖,使耳道奇癢難忍。如果黴菌生長在鼓膜上,可出現聽力減退及耳鳴。

耳屎多了,關鍵在於正確地處理,輕輕地把耳屎清理出來,如果耳屎太多難以掏出,可到醫院請醫生處理,如果耳道發癢,可用手指輕輕按揉外耳道前的耳屏。萬一患了外耳道炎,必須到醫院診治。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