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0133f30ae399970b0163024904ca970d     

僱用身心障礙者的雇主最困擾的是員工的效率欠佳。事實上,身障者的生理及心理功能限制而造成工作不便,都可透過「職務再設計」改善。「職務再設計」是依身障者特性和現存能力,透過工作分析,找出他們在職場上遭遇的困難及原因,重行安排現有職務。

  而「職務再設計」的申請對象除僱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民營事業機構、政府機關、學校及團體外;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個人計程車業、鐘錶、鎖匠及刻印業、公益彩券甲類販售業、其他經核准之自營業者)及辦理身心障礙者訓用合一之單位都可以向公立就業服務站申請,每個單位每年最高可獲得新台幣二十萬元的補助。

  在職場上有許多雇主針對不同的身心障礙者,申請職務再設計的協助,例如:幫肢障員工改善無障礙環境,幫視障者購置點字書、點字打字機、盲用電腦觸讀器或擴視機;幫聽障員工申請手語翻譯,或用傳真機取代電話溝通方式;脊髓損傷者可駕駛改裝的汽車。

  而針對智障及肢障者,必須簡化複雜的作業流程,具體的作法如利用顏色、形狀幫助智障者辨識物料或產品;如在收銀機的按鍵塗顏色、設定密碼、簡化打出發票找錢的作業過程;再者,可採用附圖說明並簡化作業指示來幫助他們使用常用的電視遙控器和影印機等用品;在工作台上加裝機架、固定物或加裝單手即可操作的特殊工作器械,也能夠方便許多單手不便或手眼不協調的員工作業;若能去除整個工作中特別困難的項目,簡化智障員工的工作步驟,更能發揮智障員工的功能。

  台北縣勞工局為協助身障員工順利工作,曾為就業輔導同仁周小姐申請職務再設計,周小姐是肢體障礙者從事文書行政工作,因為身高矮小,辦公桌椅高度不適合她的身高,經由職務再設計調整桌子高度,並購置可調整高度椅子,使她上班座位環境無障礙。

  政府推廣職務再設計仍需要各企業雇主的響應及配合,對雇主來說,僱用身心障礙員工好處多多,除了解決公司的人力問題,還可提高生產利潤及建立優良形象,身心障礙朋友也能夠被納入社會人力資源的一部分充分就業。
如需「職務再設計」者,無論是身心障礙者或是雇主,均可向各地縣市政府勞工局洽詢。


延伸閱讀: 職務再設計 讓身心障礙者就業更容易
      創意十足的「職務再設計」
      職務設計,讓身障者安心工作
      身心障礙申請職務再設計 獎助金最高 20 萬元
      轉銜整合計劃許身心障礙者一個未來
      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服務整合實施方案
      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服務實施要點
      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服務實施要點

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