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nd Alera_瑞朗無線防水助聽器_巨泉.gif  迷你耳掛型 RIE Receiver-In-Ear


聽障者配載助聽器最直接的助益,就是改善聽損者維持人與人間的言語正常溝通。 但一般人卻認為重聽者只要配戴助聽器後,就應可與人正常溝通、這是非常錯誤的認知、相反的助聽器對重聽者幫助還是有限的,而配戴助聽器成功與否要素,1.助聽器選配師的專業技能2.聽障者本身內耳語言辨識度3.大腦聽覺言語能力…等。 

根據歐美各國統計使用助聽器、有閒置或不願配戴的比率高達37%,甚有更高者、造成的主要因素:1.年齡 2.聽神經的辨識度 3.腦幹聽覺言語功能…等情況都是直接影響配戴助聽器效果的主要條件,這更是世界各國一般聽障者配戴助聽產生器閒置不用的主要因素。

1.年齡:醫學臨床結果發現年齡層愈高配戴閒置不用的情形比率愈高。
    65歲=35%以上 配戴閒置不用 
    80歲=70%以上 配戴閒置不用
    100歲=接近100% 配戴閒置不用 

ReSound_助聽器_耳掛型_BTE_深耳道型_CIC.png深耳道型 CIC / 耳掛型 BTE


 

2.聽神經辨識度: 


聽覺中樞(特別是大腦聽覺皮質)與語音辨識能力及年齡在語言認知層次上的不同,均直接影響配戴助聽器的滿意度。 當聽損程度相當時(同等之純音聽閾值),40至80歲之中老年人, 若其聽損嚴重度>40分貝以上, 其語音辨識能力會受到年齡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 當聽損程度相當且不嚴重時(<30分貝), 則年齡對語言辨識能力的影響則微乎其微。 


口袋形助聽器_ReSound_Clip.png  

數位口袋機




3.腦幹聽覺言語功能: 
聽覺中樞的主要區域在大腦的顳葉。故耳朵只是用來傳導聲音,最終仍須靠大腦聽聲音。其中又以柯蒂氏器Corti器官為主,其上的絨毛細胞內含一排內毛細胞及三排外毛細胞。內毛細胞約有3,000個,外毛細胞約有12,000個。此器官受到聲音刺激時,會產生神經衝動至聽神經,負責接收聲音、感知聲音、分辨頻率及分辨聲音等工作;若柯蒂氏器絨毛細胞異常時,聽障者縱使配戴最先進助聽器並結合最專業語言復健人員下,聽障者語言溝通發展也是有限,這就是為何仍有那麼多的聽障者或先天聽障孩童在學習言語發展中,尚需結合手語及讀唇才能學習與溝通,而絕大多數聽障孩童配載助聽器後,在特教老師指導下,就應可與一般正常孩童學習溝通。 

全國助聽器職業公會業於95年9月16日至96年2月5日調查全國聽障者使用助聽器現況結果:國內聽障者凡於合格專業助聽器職業公會會員(專業助聽器公司)選配助聽器者,產生閒置不用情形均在10%以下(歐美比率有高達37%)遠低於世界各國,唯調查經交差比對,若在其它非助聽器公司專業職場選配助聽器造成閒置情況應非常頻繁。

 

 

 

ReSound助聽器配戴圖.png

 


結論:雖然助聽器日新月異,科技進步神速、但對聽障人士的幫助還是有限的,尤有關耳朵生化科技及臨床耳科醫學在耳窩,聽神經,腦幹及聽覺中樞…等,在失聰上所扮演的角色與輕重,仍有太多的未知數,殷待醫學界與助聽器產業界繼續研究開發造福人群。 

 

選配助聽器五大成功重要步驟
五 大 步 骤 說      明
(1)確定自己需要配戴助聽器 經醫師診斷須配載助聽器方得以改善聽覺效果時,就應配助聽器。
(2)要真正瞭解自己的聽覺損失特性 自已聽覺損失程度及每個音堿的聽損差異和特殊的聽覺感觸特質,是因人而異均應確切瞭解。
(3)尋找專業助聽器選配師選配適宜助聽器 應選擇合格的專業助聽器選配師,選配最適合的助聽器。
(4)完成心理建設接受配戴助聽器 要耐心及承認自己須接受使用助聽器方能改善與人正常溝通。
(5)熟練操作使用助聽器 對助聽器的每個按鍵與功能均應要確實了解及操作熟練。


完成這五個步驟對助聽器配戴效果就能改善您正常溝通。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助聽器同業聯合協會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