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2

 

用雙耳來聽和用雙眼來看同樣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您的兩隻耳朵都有聽力損失,那麼您將會從雙耳選配助聽器中受益匪淺。

雙耳配戴助聽器的益處:

● 提高辨別聲音方位的能力

● 使您輕鬆聆聽,有效提高語言理解度

● 在吵雜的環境中有效抑制噪音,更容易理解別人的談話,聆聽自如

● 大大降低進一步“聽力喪失”的危險

● 讓您輕鬆獲得更完美、舒適、動聽的聲音

● 辨別聲音來源、提高聲源定位能力

 

為什麼人有兩隻耳朵?因為大腦需要從兩隻耳朵裡輸入的信息來判斷聲音來的方向。

例如:汽車喇叭響了,將聲信號傳到您的大腦。在極短的時間裡,大腦將把兩個耳朵接收到的信息按照能量、聲波的強度、到達耳朵的時間進行比較,立刻就可以判斷汽車來的方向,以及它離人的距離,這個過程叫做“聲源定位”。

我們可以判斷聲音位置是因為我們雙耳間的生理距離。例如:在您左邊的汽車喇叭聲到達您左耳的時間比到達右耳的短一些,能量也大一些。這就是為什麼您可以立即知道汽車正從左邊快速靠近。這種自然的方法可以讓您每天都可以安全而舒適地生活。

一種典型的吵雜情況

想像一種日常情況,比如在飯桌上交談。您想和旁邊的人交談,但是家裡的其他人也在說話。這時侯這種背景雜音不僅讓您聽不清,而且使您聽不明白別人在說什麼。您試圖通過調大助聽器的音量來彌補,但這樣只會更糟。所有的聲音都被放大了,而不是語音變得更清楚,這下您又會把聲音調小,然後聽到的聲音又變差。

與噪音相爭

雙耳噪聲抑制:如果您雙耳都有聽力損失,而您只配戴了一個助聽器,那麼您在嘈雜的環境中就會明顯感覺到聽不清,如同聽力正常的人在同樣的環境中用一隻手把耳朵堵上一樣。 (您可以請您的家人在噪雜的地方做一個這樣的小試驗,切身體會一下您的聆聽感覺。)

雙耳配戴助聽器,可以充分發揮大腦聽覺中樞神經系統中的雙耳聽覺功能,有助於在吵雜的噪聲環境中提高言語分辨率,有效地抑制背景噪音,讓您聽得更清晰。再加上雙耳配戴助聽器可以分別減低約5dB的助聽器輸出功率,這對於您來說,一方面可以保護您的殘餘聽力,更重要的是,由於通過助聽器需要放大的聲音相對減小,因此背景噪音也將不再困擾您,而惱人的嘯叫聲也遠離您了!

提高聲音響度:相對單耳配戴,雙耳配戴又使您的實際收聽效果增加約6dB的增益。也就是說能夠使您聽得很輕鬆並且可以提高語言的理解能力,減少聲音反饋的可能性。

消除頭影效應:如果單耳配戴助聽器,頭顱對聲音的傳播會有阻隔和衰減作用,也就是頭影效應。頭影效應是指未配戴助聽器的聽力受損的耳朵在正常情況下聽不見或很難定位聲音的來源,尤其對大於1500Hz的高頻聲,衰減可高達10-16分貝,這對於語言的清晰度及對言語的理解力非常關鍵。而雙耳選配助聽器,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頭影效應,杜絕頭影效應帶來的衰減。您無需擔心把頭轉來轉去聽聲音的尷尬,不需要再來迴轉頭,就可以輕鬆聆聽。

減少喪失聽力的危險

雙耳選配助聽器可以減少進一步聽力喪失的危險。符合雙耳選配的條件卻只選配了一個助聽器,從聽力學角度來講,就叫做“費置耳”,即浪費了一隻耳朵的聽力。如果這只尚有殘餘聽力的耳朵長時間費置不用,缺少聲音的刺激,就會導致大腦聽神經功能喪失,進而失去聲音處理能力,以至於聽覺功能損傷殆盡。所以越早雙耳配戴助聽器,這一危險發生的可能性就會越小。

如果聽力受損的耳朵長時間費置,即使再次選配了助聽器,也會因為大腦處理能力的喪失,聽覺恢復起來比較困難。

兒童的聽力喪失

減少聽力喪失的危險對於有聽力損失的孩子尤為重要。對於正處於成長期的孩子來說,大腦和聽神經對聲音信息的處理能力是隨著孩子的成長逐漸開發的,孩子越小就越有可能重拾聲音,越有利於孩子各種能力的開發,並且也容易建立起大腦同聲音之間的鏈接。這種聽和模仿聲音的能力將會為孩子將來語言能力的發展打下基礎。

但如果孩子的病耳長時間得不到聲音的刺激,就會導致孩子錯過言語康復的最佳時期(3-6歲),以致失語。而錯過了這一至關重要的言語學習期,會對孩子今後的言語交流、生活、學習、工作及終身幸福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所以必須儘早給孩子雙耳佩戴助聽器。

更完美、動聽的聲音

試想您正在收聽立體聲音響中播放的節目。它有兩個放大器,兩個喇叭使音樂聽起來更真實、更有立體感。但是,如果只有一個放大器,一個喇叭在工作,聲音聽起來就很單調,音質也會差很多。同樣的道理,如果您雙耳的聽力相當,聽起聲音來就會舒適很多。您不用費力,就可聽到清晰、自然的聲音,充分領略到聲音的寬廣和空間感。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