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ak-audeo-smart-colours.jpg

助聽器的發展與家庭的音響設備發展史非常的接近。

家庭音響的使用,可以追溯到愛迪生發明留聲機(唱片的原始構想),當時能夠將聲音留下來多麼美妙的事實。 電話的誕生,讓助聽器上市與聲音放大成為事實,但是頻率被限制在某個範圍內。當真空管的發明,開展了寬頻域放大器的起始點,但是當時的真空管所佔的空間大, 消耗的電流大,所需要的電池就很大。因此當時能使用助聽器的都是王公貴族。一直到電晶體發明,普及。在六零年代開始是助聽器普及到一般大眾的開端,當時也 是手提收音機開始普及到各個家庭的開始。


在八零年代出現了Hi-Fi(高傳真)大家開始注意兩聲道,四聲道,到今天的五加一聲道。這些的發展都是在追求更好的聲音品質。 

CD的推出更是將音響的品質推向極致,當數位化的時代來臨大家都以此為標準。在助聽器的使用上同樣的也由傳統的電晶體放大器一路到數位電路全面啟動。

全數位化後的助聽器到底有哪些好處?

No.1 音質改變了,從專業的角度來看,任何的放大器都有其放大的頻率響應限制,在響應的兩側都會有失真的現象,這是很多的傳統助聽器的使用者的反應。聲音聽起來怪怪的!


No.2 聽損的放大填補更容易調整,我們在聽音響時,聲音小,我們將聲音開大,所有聲音的高頻,低頻通通一起放大。然而聽損的朋友是高頻聽的不清楚(高頻聽 損),低頻正常,如果只是把聲音放大,會覺的不舒服,就在於低頻的聲音過大。傳統助聽器會讓許多人不喜歡的原因是:助聽器的補償曲線無法契合聽力損失的聽 力曲線。有些過高,有些過低。在現代的數位型助聽器而言,由於是將所有的訊號轉成零與壹的方式。因此很容易就可以調整為使用者的聽損補償需求。 

    

No.3 省電,積體化的設計,不論是傳輸的損耗,放大功能已經摒棄傳統放大方式,而是前端就數位化,然後在後端以零與壹的數位處理技術,用累加的數位處理方 式,降低在放大器本身的高耗能部位,這點大家都知道,傳統的音響都需要一片很大的散熱片,新式的數位放大器已經都摒棄這一設計,朝向超薄,高效率的全數位 的設計。 

No.4 體積變更小,以往傳統的助聽器,每增加一個功能就需要一個新的硬體設計,體積無法繼續縮小。在助聽器全數位化後,助聽器也已經用軟體來調控,將更聰明的設計放入晶片中。 

No.5 聲音經過數位化後,原有的訊號由時域(Time Domain)轉成頻域(Frequency Domain)如此可以在現有的訊號處理能力上,大量的採用先進的數位處理程式,將固定的硬體設計機制,轉成軟體設計的訊號處理,例如:動態式回饋音消除,主動尋找人類語音共振音,將原有應用在高階電腦或國防聲譜分析,都一一實現高階全數位助聽器上。  

42-29489651.jpg    

No. 6 已具人工智慧能力,由於積體電路的發展,線路的設計由零點一八微米,到零點一二微米,在往更小的線路設計都是給大家一個觀念,同樣的體積已經可以放 入更多的軟體程式,因此可以預期越來越多助聽器會越來越聰明,可以賦予的功能會越來越強,這些都是拜積體線路設計能力的大幅度成長,數位訊號處理軟體大量 被應用到助聽器內。也就是類似於現在買電腦一樣,計算的速度越來越快,功能越來越強,能夠聽美好的聲音已經是基本要求,就像今天的手機一樣,附加的功能:PDA,照相機。以後的助聽器附屬有收音機,翻譯機,接收電子郵件,當成電話機是指日可待的一天。  

 

 

助聽器在大家眼光中仍是一個輔具,就像我們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眼鏡已經是一個流行產品,然而將來的助聽器被賦予的是聽力工具:收音,收信,欣賞音樂的工具都是可能的。重要的是好好善待你的耳朵!不要讓耳朵長時間處於高噪音環境中。 

助聽器不同類訊號處理之比較:

 Conventional Hearing Instruments 傳統式助聽器

類比式助聽器  
  • 單一頻道(1 channel)
  • 線性/類比式/自動增益控制(linear/AGC)
  • 調整困難
  • 手動操作
  • 無回饋音量控制
  • 聲音品質較差
  • 在噪音環境下使用表現差
  • 病人的滿意度較差

Digital Hearing Instruments (全數位式助聽器)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5.36.10

  • 2頻道以上
  • 自動增益控制(AGC),寬動態範圍壓縮(WDRC)
  • 電腦調整
  • 更自動化
  • 小、耳道型、全耳道型
  • 最小回饋控制
  • 音質較好
  • 在噪音下使用表現佳
  • 病人較滿意 

 

助聽器類型

訂製式助聽器:依照每個人的耳模訂製而成,依體積大小及功率強弱分為:深耳道型 CIC (體積最小,功率最弱),耳道型 ITC (體積次小,功率中等),耳內型 ITE (體積較大,功率較強)


CIC_深耳道型_助聽器.png 

 


 

瑞聲達_耳道型_ITC.jpg  

深耳道型 CIC 2.jpg

耳掛形助聽器 BTE

掛於耳後,顏色樣式選擇較多。 

 螢幕快照 2010-09-30 上午11.22.48.png 

phonak-micropower-380x174.jpg 

 

resoundfrontimage  

 

 

aquarius.jpg   

 

ReSound Live_瑞聲達防水助聽器_Goldenday.jpg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