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_banner        

感音神經性耳聾係指耳蝸、聽神經和聽覺通路的病變。感音神經性耳聾的治療原則:一是恢復或部分恢復已經喪失的聽力;二是盡量保存並利用殘存的聽力。

藥物治療

因為感音神經性聾的致病原因較多,機制與病理改變不盡相同,故訖今尚無一個簡單有效、適用於任何情況的藥物與治療方法。目前多在排除或治療病因性疾病的同時,宜早選用血管擴張劑,降低血液粘稠度的藥物、維生素B族、能量製劑,以及必要時在一定期間內應用類固醇激素等進行治療。如罌粟鹼、肝素、654-2、氫麥角鹼、地巴唑、川芎嗪、葛根黃酮等血管擴張劑口服或註射。維生素B1、B6、B12,三磷酸腺苷、輔酶A、細胞色素C、低分子右旋糖酐,碳酸氫鈉,高壓氧等治療,藥物治療無效者可配助聽器。


Vitamin_C_Tablets.jpg      

助聽器

是幫助聽力損失,聽力退化人士聽取聲音的擴音裝置。它的主要由微型傳音器、放大器和耳機、耳模、電源等組成。助聽器種類很多,單供個體用者就有氣導和骨導、盒式和耳級式(包括眼鏡式、耳背式、耳內式),單耳與雙耳等助聽器,需經耳鼻喉科醫生或聽力學家詳細檢查再選用。平均聽力損失35—85dB者可使用,若兩耳損失程度大體相同者可用雙耳助聽器或將單耳助聽器輪換戴在雙耳。若雙耳聽力損失程度差別較大,但都不超過50dB者,宜給聽力較差耳配用;若一耳聽力損失超過50dB,則應給聽力較好耳配戴助聽器。此外,還應考慮聽力損害的特點,例如助聽器應該用於語言識別率較高,聽力曲線平坦,骨氣導間隙較大或動態聽力範圍較寬的耳。傳音性聾應用氣、骨導助聽器均可,外耳道狹窄或有炎症等患者只能用骨導型助聽器。感音神經性聾者多用氣導型。有重振者需配用具備自動增益控製或自動重振控制裝置的助聽器。

巨泉- 助聽器配戴圖1



人工耳蝸

又稱電子耳蝸。適用於中青年雙側極度耳聾,使用高功率助聽器無效,耳內無活動性病變。 X線斷層拍片或CT檢查證明內耳結構正常,耳蝸電圖無反應,鼓岬或圓窗電刺激可誘出腦幹反應者。

聽覺語言訓練

仍是最大限度利用殘餘聽力和其他感覺器官來訓練發聲或講話能力的措施。兩者互相補充,不能偏廢。訓練應從學齡前開始。宜早應用各種方法(有聲玩具、樂器)喚醒幼兒的聽覺。發展粗略的辨聲能力。用吹風車、吹樂器等方法增加肺活量,延長呼吸,使舌運動靈活,然後用高大清晰的聲音,面對聾兒長期耐心地在耳旁逐字逐聲的教其發音講話,借助鏡子矯正口形,觸摸家長或老師的面頰、喉部腹部等體會發聲強弱,高低的關係。

3922299588_4db0cde05c.jpg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