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助聽器不但是新的穿戴式科技,也可算在3C消費性電子用品當中,功能的研發,與外觀美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如果現在要選擇助聽器價格與功能的對照,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加以選擇。

助聽器的功能如同手機更新的速度幾乎沒有兩樣,不論在音質上,網路連接上,智慧功能,藍牙連接,使用APP的功能都更新得快速。很多助聽器都有類似的功能,但實際上好用程度還是要先諮詢,參考助聽器評價,打聽周圍朋友是否有推薦的助聽器,再來就是親自操作使用,才明白不同產品的優缺點。

首先如果懷疑自己有聽損,不論是到醫院或助聽器公司等做聽力檢查發現自己有聽力下降退化的情況,強烈建議不要拖延,儘早選配助聽器,因為聽力是不可逆的。當然病理性造成的聽力退化,是有可能透過藥物或其他的治療方式恢復聽力的。

先說說這一兩年高科技的助聽器功能亮點-

聲音定位與方向性麥克風的聚焦功能

不分遠近,助聽器能適應或轉換你所在的環境辨別出各種聲音的遠近,方位,真實的表現出層次感與大小聲,若對於某些聲音是不需要或不那麼想聽的,也可在助聽器公司調整提出個別降低的要求。雖然各家品牌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功能,但要親自試聽才知道能精準到什麼程度。這些功能在安靜的地方比較不出差別,但騎樓,馬路,吵雜環境如餐廳,賣場等,就能明顯感受到助聽器在這個功能上的差異的。

舉例說

在路上與朋友並肩聊天行走:能清楚聽到朋友的聲音是離我最近的,也是我最需要聽見的,其次能聽到經過我們的路人的聲音,經過的店面傳出的人生或音樂聲,更遠一點馬路上的公車啟動的聲音,公車旁邊的汽車按了喇叭。這些聲音都能有層次的感知,並且那些較遠的聲音並不會蓋過我們的交談聲,但我能知道同時間,我周遭的各種聲音與他們之於我的遠近,就像正常耳朵會聽到的環境。

物聯網功能

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發現近一兩年有廠商已開發出此功能,乍聽之下不大明白物聯網跟助聽器的關係,到底如何連接?了解之後發現,物聯網功能是助聽器可以跟家裡的智能家電系統(特定平台)配對,讓你在家可以清楚聽到電鈴聲,預告氣溫,或預約啟動家電的聲音,這個功能在國外較為實用,在台灣,除非家中配備特定品牌智能家電系統,不然相較之下這個功能或許難派上用場。

助聽器藍牙功能

藍牙配對這件事其實已被廣泛地提及,當聽到這功能時也較為無感,但它在助聽器的應用上其實有程度上的不同,需要比較的如穩定度,助聽器需不需要透過配件與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相連,配對後手機App介面遙控操作助聽器的功能是否中文化,人性化,以及App功能多寡等。

目前最先進的頂級助聽器通常可與蘋果設備,如iPhone, iPad直接配對,不透過任何配件即可將聲音直接串流到助聽器裡(MFi, Made-for-iPhone),助聽器彷彿成了無線藍牙耳機,並能下載App到手機,遙控微調助聽器。有的助聽器能透過藍牙與助聽器連接,但沒有直接聲流功能,只有App的遙控功能,或有的助聽器仍須透過另一個配件來與手機藍牙配對,這是助聽器藍牙功能在等級上的不同,另外,目前大多Android系統手機還需要配件才能與助聽器配對使用直接聲流功能。

能與手機藍牙配對的助聽器通常外觀選擇較少,大多只有接收器外接的迷你耳掛型助聽器。而有的品牌則較齊全的推出隱型訂製式內耳型(CIC, ITC & ITE),迷你耳掛型(RIC & RIE),與經典耳掛型(BTE),甚至是給聽損較重者使用的大功率助聽器(Power BTE)都有這些功能能使用,可依個人需求,價位考量與聽損程度選擇。

 

助聽器的手機App遙控功能

很多助聽器目前都有相對應的手機App應用程式,App病程助聽器遙控器,簡單的調整助聽器。一般App除了可以自己調音量,切換聆聽模式,還能自己決定在吵雜環境要首先聽哪個方向,或寬窄域的方向性麥克風功能,例如,我可調成窄域,只聽正前方聲音,因為我跟一個朋友一起來餐廳對坐聊天,我想聚焦聽他的聲音。倘若是多人一起聊天我要聽正前方也要聽旁邊的聲音,就可調整成寬域的聆聽方向。風噪音功能也可透過App微調,當一人獨自在公園慢跑,聽到風聲很吵,可直接降低風聲。針對常去的特定場合也可特別記憶聆聽模式,例如我到公司習慣將高音稍微調高,因為我公司周圍大多是女同事交談,可以透過App的常用地點直接記下模式,一到這裡,就直接按此記憶模式,就不用每天都調了。助聽器搞丟,也可透過手機定位搜尋助聽器。

智能遠端遙控調整助聽器

常常聽力因身體狀況下將獲真的有點衰退時,我們需要回助聽器公司微調助聽器,但因為忙碌或不方便無法前往。目前助聽器製造商研發出一種功能,是讓助聽器與手機藍牙配對,透過App操作即可發出想微調助聽器的需求,或哪裡聽得不舒服的問題,給你選配的助聽器公司。助聽器公司收到使用者需要微調的需求通知後,能直接在店裡從選配軟體中微調再回傳給你,收到新的微調結果使用者即可應用到助聽器上使用,不用再跑一趟。

當然,有時助聽器聲音變小或有雜音,不見得一定是自己的聽力變差,需要調整助聽器,很多時候有可能只是耳垢堵塞了助聽器耳塞,或是受潮等原因,建議有空3-6個月回助聽器公司坐坐清潔保養,可延長機器壽命,也能聽得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