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戴助聽器.jpg

 

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有聽力衰退的現象,並且聽力衰退也有年輕化的趨勢。聽力衰退與聽損已經成為影響中老年人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

在台灣,由於民族性的關係,而聽損也屬於一種較為隱蔽的疾病,很多中老年人視自己的聽力退化及戴助聽器為一件羞於告人的事,很多有聽損的人也不願去申請聽障的殘障手冊,請領助聽器補助。因此在台灣,聽損人口的官方數據遠遠不及實質數據。

研究統計,在美國聽力損失是名列第三位的健康問題,在美國約有5000萬人有聽力損失,而這五千萬人中有三千萬人是因為工作上的環境與職業傷害造成聽力損失的。

在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有1.47億,其中有30%以上的老年人身受聽損及耳病的困擾。

中老年人的聽力問題包括:

1. 年紀漸長,聽力系統逐漸老化產生的衰退

2. 在中老年時因為疾病而得到聽力損失

3. 尚未進入中老年期因疾病或工作環境造成職業傷害所導致的聽力衰退。

老年性聽力損失是指因為年紀老化而出現的聽力損失,典型的老年性聽損常表現出兩側耳朵出現對稱性的感音神經性重聽,首先高頻聽力會先下降,聽覺敏感度及言語辨識度下降,意指就算聽得到聲音也不清楚內容。

所以很多有聽損的老年人會說他在安靜的環境交談都還可以聽見,但在吵雜環境或是同時多人講話時對於言語辨識度就變得很差。

老年性聽力退化的發生是一種自然老化現象,有的人退化得快,有的人慢,甚至非常輕微。但有時也是因為長期吃慢性病的藥逐漸導致造成聽力衰退。

另外還有一些未知的原因,像是遺傳,飲食,壓力,心臟病,冠心症,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地造成聽力衰退。

老年性的聽力衰是不可逆的,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配戴助聽器。若因聽力退化而封閉自己,縮小自己的生活圈連家人都懶得交談,逐漸的會影響本身的心理狀態和大腦認知功能。

所以如果家裡有長輩出現這樣的狀態,聽話老是聽不清楚,看電視越開越大聲,開始不喜歡與人交談,請家人一定要細心的觀察,並協助他們解決聽損的問題。

生理上的聽力衰退問題所帶來的心理障礙,家人也該細心輔導長輩,讓他們理解戴助聽器並不丟臉,聽不見才更丟臉。戴助聽器就跟戴眼睛一樣,是一種輔具,能提高生活品質,讓大家輕鬆交談,就算到老年也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社交往來,保持大腦的活動力,減緩失智症的發生。

 

目前各大助聽器公司或聽力公司都提供免費的聽力檢查,並且當場就能試聽,其實非常方便,去做做聽力檢查,掌控自己的聽力狀況,之後再決定到底要不要配助聽器也還不遲。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