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聽損  

老年性重聽是聽覺系統因衰老而產生的聽覺障礙,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已經發生者無特別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國外研究指出,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E及硫辛酸可減少噪音對內耳的傷害,進而保護聽力。

醫師提醒,毛髮阻礙導致耳垢不易掉出耳道或耳垢成分變乾、硬,也可能影響聽力。毛細胞減少、神經元減少、血管結構萎縮,基底膜硬化等也是內耳老化,減弱聽力的主要機轉。中耳聽小骨關節退化、耳膜硬化同樣削弱聽力。

老年人聽力障礙中的聽損特徵包括雙側、對稱性、漸近性聽力喪失,尤其以高頻部份較嚴重,因此如鳥鳴聲、電話鈴聲等高頻率聲音會特別聽不清楚。

醫師表示,家中長輩如有看電視音量開的很大聲、與人交談時不自覺提高音量,或常聽不清楚他人說話,尤其在吵雜的環境中等狀況,此時長輩就可能有聽力障礙問題。

針對老年性重聽目前並無有效治療方法,但醫師表示,對大多數患者可受惠於使用助聽器,少數嚴重患者若使用助聽器效果不佳,則可建議使用人工電子耳。

醫師建議,避免曝露於噪音環境,如無法避免可使用防護用具如耳塞、耳罩,並減少曝露時間。有耳部不適如突發性聽力喪失、耳鳴、暈眩、耳悶或耳痛時,應求助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和治療,切勿自行用藥,因某些藥物具有耳毒性,可能適得其反。保健食品也建議服用前先諮詢醫師。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佳融表示,聽力耗損原因大致區分為神經性與創傷性兩種,人體的聽覺神經會隨著年紀增長漸漸老化,當聽覺神經不靈敏,聽覺功能也效力不好,遺傳基因會讓每個人聽力退化程度不同,維他命B或抗氧化物能夠減緩神經退化,但是否能讓聽覺退化減緩,還欠缺直接的證據。

李佳融接著說,創傷性的聽力受損,能夠透過外科手術恢復部分聽力,某些中年人會因為聽力不好就醫,診斷後發現病患的耳膜或聽小骨受到損傷,原因是幼年時曾罹患中耳炎,卻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讓耳膜受損或耳小骨沾粘,或因為外力撞擊,讓耳小骨骨折,這些都可用手術的方式,改善聽力不良。

李佳融強調,民眾平時就應該保護好自己的耳朵,遠離噪音源,使用耳機不要太大聲,發現家中長者聽力開始退化,就一定要帶長輩到醫院就診,確認聽力退化的原因,如果是神經退化造成,應該要有醫生評估,使用最適合長者的助聽器,就能夠有效減少聽力不良,所帶來的生活困擾。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