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

 

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和高壓力,以及噪音、污染、用藥不當等原因,致使耳疾和聽力障礙日益成為影響人們生活和交際的的一大困擾。長時間生活或工作在高雜訊的環境下、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這樣將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傷。居住大都市的人每天給路上來往的汽車鳴笛聲吵得難以入睡, 第二天還要工作,不僅自己身心覺得很疲憊,還容易導致注意力下降,工作出現差錯,嚴重的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很多人會選擇使用隔音耳塞來隔絕噪音,到達安靜睡眠的目的。 

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和高壓力,以及噪音、污染、用藥不當等原因,致使耳疾和聽力障礙日益成為影響人們生活和交際的的一大困擾。長時間生活或工作在高雜訊的環境下、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這樣將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傷。居住大都市的人每天給路上來往的汽車鳴笛聲吵得難以入睡, 第二天還要工作,不僅自己身心覺得很疲憊,還容易導致注意力下降,工作出現差錯,嚴重的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很多人會選擇使用隔音耳塞來隔絕噪音,到達安靜睡眠的目的。

可能是不良生活習慣引起

耳聾是現在社會的一種多發病,很多時候耳聾的發生就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的耳朵愛護不夠,助長生活中不良習慣的滋生,從而導致聽力出現問題,甚至是耳聾。嘈雜的噪音、過大的精神壓力和不良的生活習慣等是造成中青年人群突發性耳聾的幾大元兇。
噪音易奪走聽力,這類受害者較多的是工人。如紡織、服裝、鋼材等行業占不小比例。這些企業生產車間的噪音一般都較大,工人長時間地置身其中,如果不注意調節和休息,很容易引發突發性耳聾。

精神壓力過大是聽力「丟失」的另一個主因。以前,因為精神壓力過大而致突發性耳聾的多是40歲以上的人,如今已向中青年人群蔓延。他們都有較強的競爭心理,精力常處於透支狀態,長時間緊張疲勞而得不到休整,就容易引發突發性耳聾。
不良生活方式也是致聾的主要原因之一。以下是一些人們常犯的生活壞習慣:

1. 總是擁有壞心情的人很容易出現聽力疾病,長期的精神緊張和壓力過大以及過度勞累的人也很容易出現突發性耳聾。

2. 頻繁挖耳朵很多的人覺得挖耳朵很舒服,殊不知頻繁挖耳朵也容易誘發耳聾,人的耳部皮膚很是脆弱,當挖耳朵一不小心時就會導致鼓膜穿孔,出現耳聾

3. 長時間戴著耳機長時間戴耳機會導致耳部缺氧,尤其是在嘈雜的環境中,將耳機的聲音放大,最容易傷害聽力造成雜訊性耳聾。

4. 患有鄰近器官疾病不願意積極治療的,有些患者首先發病的並不是耳部而是臨近部位,比如說鼻炎,感冒等等

,這些疾病很容易侵犯到耳部,導致聽力下降。

5. 長期的抽煙,酗酒,熬夜者也容易引發突發性耳聾。

另外,因中耳炎引起的耳聾也不可忽視。尤其是應酬較多的年輕人,生活無規律,壓抑的情緒長期得不到釋放,容易導致內耳痙攣,出現神經性耳聾。由此我們瞭解到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危害是很嚴重的,一旦聽力出現問題或者耳聾勢必會干擾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一定要及時糾正和改進。關注自己的健康,關注聽力。避免因為自己的原因導致耳聾。

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是指突然發生的感音神經性耳聾。發病時多伴有耳鳴,部分患者伴有眩暈,是耳科常見病之一。突發性耳聾有的可很快查清病因,有的則長期難以查明病因。

日本的醫學研究人員發現,生活和飲食習慣與突發性耳聾有一定的關係。日本厚生省急性重度耳聾調查研究班的研究人員,對來醫院就診的164名突發性耳聾患者和24,941名年齡、性別、居住地與突發性耳聾患者相同的健康人,就其生活和飲食習慣進行了比較調查,分析了導致突發性耳聾的危險因素。

結果表明,睡眠時間不足和經常不吃早飯的人容易患突發性耳聾。罹患突發性耳聾的危險性,每日睡眠不足7小時者與每日睡眠為7~8小時者相比,前者是後者的4.3倍;經常不吃早飯者與吃早飯者相比,前者是後者的2.73倍。

突發性聾有自愈傾向,一部分患者可自行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復。治療前聽力損失嚴重、伴有眩暈等是預後不佳因素。兒童和老人的聽力恢復較其他年齡組差。治療開始的時間對預後也有影響,一般在7-10天內開始治療者,效果較好。

由於突發性聾病因尚不明確,並無針對性的預防措施。作為一般性的預防,日常生活中可注意以下幾點:

1. 加強鍛煉,增強體質,避免感冒,預防病毒感染;

2. 勿過度勞累,注意勞逸結合,保持身心愉悅;

3. 保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減少煙、酒、咖啡等帶來的刺激;

4. 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

對於已經患突發性聾並且治療後患耳仍然不具有實用聽力水準的患者,除上述建議外,還建議特別應該保護健側耳:

1. 避免接觸雜訊;

2. 避免耳毒性藥物;

3. 避免耳外傷和耳部的感染。

此外,每日不飲茶者是每日飲茶者的1.76倍。相關研究人員指出,儘管突發性耳聾與飲茶是否有關尚不清楚,但是工作緊張、生活節奏過快和不良的飲食習慣確實是導致突發性耳聾的重要因素。

連續熬夜可致耳聾

近年來,突發性耳聾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醫生提醒,煲電話粥、K歌、通宵打麻將等流行生活方式都有可能致聾。

一些人通宵玩網路遊戲、無節制地泡吧蹦迪、打麻將,使得很多人的睡眠嚴重不足。而睡眠不足易使血管處於緊張狀態,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對聽力有極強的殺傷力。時下mp3、mp4、視頻聊天、電話耳機、戴耳機聽音樂、煲電話粥、K歌、通宵打麻將、熬夜加班 ... 這些新鮮時尚的玩意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殊不知,耳膜長時間置於這些聲波衝擊之下,極易受到傷害。再加上在噪音環境中工作,不知不覺中,不少人的聽力嚴重受損,甚至發生突發性耳聾。

我們宣導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到愛耳日當中來,保護我們的耳朵免受不必要的傷害。愛護她也就是愛護我們自己。

中青年耳聾患者增多

一些年輕人喜歡熱鬧,喜歡人多,無論是上班還是下班,上班工作繁忙,應酬多,加班成家常便飯,下班陪朋友玩樂,熬夜玩通宵,K歌等。其實工作環境和日常生活的環境對我們的耳朵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你經常處於一種嘈雜的工作環境中,勢必對自己的耳朵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甚至可能到時耳聾,這也是中青年耳聾患者增多的原因。

玩具聲音太大影響BB聽覺發育

嬰兒從降生的那一天起,各種玩具就開始伴隨其成長。年輕的父母可能不知道,一些聲音較大的玩具可能會對孩子的聽覺造成傷害。

為了開發孩子的智力、聽力,年輕的父母早早就為未出世的孩子備下了各種各樣的玩具,孩子降生後更是迫不及待地開始了「早期教育」。

有關資料顯示,超過70分貝的噪音會對嬰兒的聽覺系統造成損害;80分貝的聲音會使兒童感到吵鬧難受,如果噪音經常達到80分貝,兒童會產生頭痛、頭昏、耳鳴、情緒緊張、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如果長期受到噪音刺激,兒童容易出現激動、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

醫學專家指出,不少家長的愛心可能會辦錯事,因為超過70分貝的噪音會對嬰兒的聽覺系統造成損害,特別是現在運用了聲、光、電現代科學技術的玩具,其中一些噪音大的玩具也在其中。

專家建議,年輕父母平時要少讓孩子玩音量高的玩具,玩具音量應控制在70分貝以下。幼兒的衝鋒槍、大炮、坦克車等玩具,在10釐米之內,噪音也會達到80分貝以上。還有一些玩具除了能玩,還能低音量播放一些音樂和歌曲,但如果音量很大、播放時間長,就會傷害兒童的耳朵。家長在選購玩具時一定要考慮聲音這個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