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2.4GHz-technology-enables-miniature-hearing-aid-to-stream-audio-direct-from-TVs-and-other-consumer-devices

什麼是重聽?一般而言,能夠清楚聽到二十五分貝以下的聲音,屬於正常聽力範圍;若大於二十五分貝以上,依聽損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重度重聽,對未來的生活起居產生不便,因此應及早建立正確的聽覺保養知識,是預防重聽、控制重聽的不二法門。臺中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表示,重聽已不再是老年人專利,他的門診中曾經治過一位十五歲的年輕病患,因成天掛著耳機聽音樂,導致聽神經損傷。造成重聽的主因有三種:

一、噪音:長期處於高分貝的環境,是重聽發生的重要原因,劉博仁表示,臨床上發現,男性重聽的發生率高於女性,這是男女工作環境不同使然,例如車床工人、軍人、機場後勤等工作,通常是由男性擔任,這些工作的環境噪音較大,若雇主沒有給予防音式耳塞,工作者的聽神經長期受噪音傷害,晚年時就容易引發重聽。現今的夜店、KTV工作者,長期暴露在巨大的音量當中,也屬於重聽的高危險群。劉博仁八十多歲的父親曾是軍人,年輕時在外島服役,常聽砲擊聲,因此成為重聽患者。

二、自然老化:重聽就像白內障、老花眼,是人體自然老化的現象之一,只是每個人的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劉博仁表示,調查顯示臺灣五十歲左右的熟齡人口中,約有二五至三○%重聽困擾者,到了六十歲,升高為三○至四○%,到了九十歲,高達八五至九○%的人有重聽問題。

三、病理因素:有時因為病毒感染、內耳聽覺細胞痙攣、發生血栓栓塞(耳中風)、內耳神經腫瘤壓迫、自體免疫疾病、因外力等各種原因使耳膜破裂,都可能導致「突發性耳聾」(三天之內發生的聽力下降,需經耳鼻喉科醫師確診)。這是一種耳鼻喉科的急症,需把握七天的黃金時間找出病因並治療,才有機會挽救聽力,以免發生永久性的耳聾。

熟齡重聽多屬神經性

助聽器保持好生活

然而,有些聽力損傷是可以恢復的、治療的,聽力損傷分為兩種類型:

傳導性聽力障礙 神經性聽力障礙

原因 罹患中耳炎、外傷、急性音響創傷等導致耳膜穿孔或聽小骨斷裂 長期噪音、自然老化、腦腫瘤等導致內耳耳蝸感覺神經損傷

治療方式 外科顯微手術矯正或是服用內耳循環劑 配戴助聽器或是植入人工電子耳

可否改善 可改善聽力 無法改善,只能控制

劉博仁表示,熟齡長輩常見的重聽問題多屬於神經性的聽力障礙,無法透過手術及藥物改善,但有控制惡化程度的機會,我曾治療過一位重聽患者,六十多歲時聽損已達中度等級,到了八十歲時,依舊維持在中度,沒有往重度聽障的等級邁進。

就醫的好處在可以釐清聽障的類型,找到治療或控制的方式,即使聽力損失已不可逆,但可以透過配戴助聽設備、生活與營養的管理,會使重聽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延緩聽力下降的速度。

助聽器如何挑選?

有些長輩覺得戴助聽器看起來更顯老、代表耳聾、怕依賴助聽器而使聽力下降、覺得價格太高等因素,影響了配戴的意願。研究發現,熟齡者從聽力退化起始到終於想要配戴助聽器,長達六至八年,這段期間若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與人溝通,聽神經辨識語言的能力會下降得更快。因此聽神經需要常常接受刺激,以延緩聽障惡化的速度。

劉博仁建議家人、醫護人員勸導長輩時,應避免讓「戴助聽器」與「耳聾」的形象畫上等號,用「預防聽力下降」的說法來說服,較可能提升長輩配戴的意願。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