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要有效地與聽力損失患者交談,需要他們最需要的關心,耐心和體諒,雖然助聽器是好幫手,但並不能恢復配戴者的正常聽覺,他們需要的是被人接受即被視作一個正常健全的人,適當的運用一些技巧,加上溫柔與體諒,一定能幫助您有效地與聽力損失患者溝通。

1:縮短談話距離:與聽力損失患者聊天最好是面對面,不要在另一個房間或者聽不見您說話的地方講話。

2:用平常和適中的語調說話:與配戴助聽器者交談不需要特別大聲叫嚷,大聲叫嚷不但扭曲聲語音,難以辨認,過大的聲音也可能令聽者感到不適。

3:說話時不要太快或東拉西扯:這樣都會令對方無所適從,只要您稍微慢下來,並在轉換話題前通知聽者,使其先有心理準備,這樣就容易理解談話內容。

4:發言前先引起聽者的注意:列如在背後輕拍聽者,在開會或小組討論時,發言前先舉舉手,令聽者有心理準備,方便集中精神聽您說話。

5:簡化複雜的句子:複雜的句子往往令人難以理解,最好用簡短清晰的語句,或將一個複雜的句子簡化成幾個短句。

6:重組句子:如果聽者沒有聽清您說的話,請嘗試用另外一種方法表達您的意思,重組句子能提供額外的訊息,這樣就能容易的了解談話內容。

7:允許多些時間交談:聽力損失患者需要非常專注的聆聽和重組的時間,才能完全理解談話內容,因此說話時應慢慢地表達清楚,不要試圖將許多訊息匆匆在短時間內表達,這樣雙方都能愉快的談話。

 

 

中國聽力學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