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mainlooper1

噪音知多少

1.我們怎麼聽見聲音?

聲波藉著空氣的振動,經外耳道傳到耳膜,引起鼓膜的振動,接著再傳至內耳耳蝸,耳蝸內有上萬個聽覺毛細胞,再經由神經傳入腦部,而使人聽到聲音。

2.何謂噪音? 
凡是人所不喜歡、覺得不悅耳或音量過大的聲音,都可以稱為噪音。而此處所說的噪音,是指音量太大,會危害人體健康的聲音。

3.聲音的單位 
一般我們以分貝(dB)來表示,就是指聲波施加在我們耳膜上的壓力。

4.一般在我們周遭環境下的聲音分貝數如下:

 

噪音源分貝
低聲說話 30~40
一般說話 60~70
吸塵器 80
車床 90~95
印刷機、紡織機 100
迪斯可舞廳 110
噴射機起飛 120…耳朵開始疼痛

聲音分貝數 

5.噪音是如何影響我們的聽覺呢? 
當我們處在高噪音環境下一段時間後,就有可能使我們聽覺器官內的毛細胞受傷,而出現了暫時性的聽力受損,若能夠及時中止暴露在噪音之下,那麼聽力就可以恢復過來;如果是長時間的暴露,不但毛細胞無法復原,反而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因為聽力損失的特色之一即是「不可逆」「不可復原」的過程,一旦發生聽力受損目前還沒有辦法治療,只有避免繼續惡化下去,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健康。

6.噪音對人體還有什麼影響? 
噪音不但會影響聽力,還可能會影響血壓,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影響消化功能,導致消化性潰瘍,還會造成頭痛、頭暈、疲勞、肌肉緊張、瞳孔放大、脈搏加快、情緒困擾、失眠、減低工作效率、導致工作意外增加、妨礙記憶…等等,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心臟竇性節律不整等疾病。

7.噪音可以習慣嗎?
很多人以為噪音是可以適應的,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在自以為習慣噪音的時候,噪音對人體的危害仍持續存在。

8.在噪音環境中聽隨身聽可以減少噪音傷害嗎? 
在噪音環境中聽隨身聽,距離耳朵更近,暴露更大的音量,反而增加聽力危害。

9.噪音有哪些種類?

(1)變動性噪音
可說是最常見的一種噪音形式,不論是工廠、交通、人聲,或是卡拉OK舞廳所引起的噪音均包含其中。它包含了人類能聽見聲音頻率的最大範圍(20赫至20000赫)。

變動性噪音

(2)衝擊性噪音
若有一聲音從發出到最大振幅的時間不大於35毫秒,此聲音稱為衝擊性噪音,如營建工地的打樁聲。

衝擊性噪音

(3)連續性噪音
如果兩次噪音的衝擊間隔小於0.5秒時,即為連續性噪音,如工廠的機器運轉聲或是吸塵器所發出的聲響。

連續性噪音

10.哪裡有噪音呢?

工作場所,如:工廠(紡織廠、汽車製造廠、鋼鐵廠) 、機場、正在營建的工地等。
營業場所,如:百貨公司、PUB、餐館夜市等。
娛樂場所,如:KTV、舞廳、電動遊樂場、卡拉OK等。
居住環境,如:飛機經過路線、車輛、吹風機、熱門音樂等。

哪裡有噪音呢? 

11.如何知道勞工噪音暴露量?

由具工礦衛生技師等資格或委託認可之作業環境測定機構測量作業環境或勞工個人之暴露量,測量結果可以了解工作環境實態及勞工的噪音暴露狀況。

 如何知道勞工噪音暴露量

 II、勞工如何保護自己

1.瞭解何謂噪音作業?

我國的法規「勞工安全衛生法設施規則」規定,勞工工作場所因機械設備所發生之聲音超過90分貝時,雇主應採取工程控制,減少勞工噪音暴露時間,應標示並公告噪音危害之預防事項,使勞工周知。又規定工作環境如在85分貝以上,即為特別危害健康作業。至於為什麼訂85分貝以上為噪音作業?是因為曾有報告指出,在85分貝的環境下工作十年,2000赫的聽力是保持正常的,但是4000赫的聽力平均減低了10分貝;而在90分貝的環境下工作十年,則2000赫的聽力平均減低了3分貝,4000赫的聽力減低了17分貝。

瞭解何謂噪音作業 

 2.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噪音的傷害呢?

(1)以工程改善、維修機械等方法來降低噪音或隔絕噪音。
(2)減少暴露在噪音作業下的時間。
(3)正確確實配戴防音防護具(如耳塞、耳罩)。
(4)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3.那些情形要懷疑聽力受到傷害?

(1)下班後耳朵仍有嗡嗡聲。
(2)和人談話時,覺得變小聲或聽不清楚。
(3)別人發覺你說話變大聲。
(4)聽不到門鈴或電話聲。
(5)聽音樂時覺得音質改變。
(6)把電視或收音機的聲音轉得十分大聲。
(7)在吵雜的環境中辨識語音的能力變差。

4.為什麼要進行勞工暴露時間管理?

當勞工於噪音作業場所中暴露量超過法令標準時,若工程控制技術上難以克服或成本太高無法承擔時,可利用噪音作業勞工暴露時間管理來改變勞工的作業時間或程序,如(1)勞工輪班制;(2)工作調整輪調;(3)調整作業程序,以減少勞工噪音暴露量。

5.勞工暴露之噪音音壓級及其工作日容許暴露時間如下表:

工作日容許暴露時間(小時)

A權噪音音壓級(dBA)

8

90

6

92

4

95

3

97

2

100

1

105

1/2

110

1/4或更少

115

III、耳塞、耳罩之選擇與使用

1.防音防護具的種類

防音防護具對聲音有阻隔的作用,可以減低外界噪音對我們聽力的影響,有效地避免聽力損失。由於噪音對聽力的損傷是具有累積性的,因此在高噪音區域時,切莫貪圖一時之方便或疏忽而未佩戴防音防護具,因防音防護具的遮音性能會因未佩戴的時間的增加而快速地降低。當環境噪音達85分貝或個人暴露劑量達百分之五十時,即應立即配戴防音防護具。

市面上的防音防護具種類繁多,按照其基本功能可概分為耳罩、耳塞與特殊防音防護具三大種類。而此三種護具各有各的遮音性能、方便性及實用性,故在使用時應視需要的不同來加以選擇。

  1. 耳罩:具有隔音功能,由包覆外耳的耳護蓋、耳朵密合的軟墊、於軟墊內的吸音材料與連接兩個耳護蓋的頭帶所組合而成。耳罩除可阻絕氣導噪音外,亦可以隔絕部份的骨導音,故有較高的隔音值。
  2. 耳塞:用於外耳道中或外耳道入口處,其製造方式又可分為:
    A.模壓型耳塞:由軟矽膠、橡膠或塑膠等材料製成,不經壓縮變形,直接塞入外耳道。有時會以頭帶或繩子互相連接,防止耳塞掉落或遺失。
    B.可壓縮耳塞:由泡棉等可壓縮軟質之材料製成。於使用前需經手壓縮後再放入外耳道中,待耳塞膨脹與耳道形成緊密的功能。
    C.個人模壓型耳塞:根據個人的耳道形狀所灌模壓鑄的,因此與耳道有較佳的密閉功能,可增加隔音值。

3.特殊型防音防護具:例如防音頭盔、通訊用耳罩等。

防音防護具的種類

2.選擇防音防護具的原則:

(1)符合標準規範

合格的防音防護具,是以國家標準或國際標準進行測試的防音防護具,並給予此一防音防護具適當的認可標章,例如:正字標章、或CE標章。

(2)聲衰減值的要求

防音防護具的聲衰減值是否恰當,關係勞工是否可有效地防止噪音,免於聽力損失。

(3)實際佩戴時的防音性能

選用防護具時應對實際工作環境、工作型態及個人體型等進行評估,選擇適當的防音防護具。

(4)使用者的舒適性與接受性

在挑選防音防護具時,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佩戴者對所挑選的防音防護具有較高接受程度。

(5)工作環境的考量

在不同的場所中,則各有其適用的防音防護具。例如:

  1. 在高溫、高濕度環境中宜使用耳塞或耳罩軟墊內有液體裝置具清涼效果者、或使用易吸汗的軟墊套子之耳罩。
  2. 塵土較多的環境中宜使用丟棄式耳塞、或使用可更換軟墊套的耳罩。
  3. 常常進出噪音環境:宜使用易脫戴的耳罩或附有頭帶的耳塞。
  4. 聽取高頻信號、警告信號或交談:若要聽取高頻信號、警告信號或交談話語,則宜儘量挑選聲音在低頻有較高的聲衰減值,而在高頻的聲衰減值較低的防音防護具。
  5. 噪音源方位的辨別:此時宜使用耳塞,可有較佳的方位辨認感。

3.耳罩之佩戴方法

(1)分辨耳護蓋之上下端、左右與前後之分。

(2)調整頭帶至最大位置。

(3)儘量將頭髮撥離耳朵。

(4)戴上耳罩,確定耳朵於耳護墊內。

(5)用拇指向上、向內用力固定耳護蓋,同時用中指調整頭帶,使頭帶緊貼在頭頂。

(6)檢查耳護墊四周,確定耳護墊有良好之氣密性。

(7)如不合用,選擇其他形式之耳罩。

(8)注意事項:

A.作業時,耳罩可能會移位,故應隨時注意,必要時需重新佩戴。
B.切莫用力拉扯頭帶,以防其失去彈性。

 耳罩之佩戴方法

4.耳塞之佩戴方法 

  1. 用手繞過頭部(後腦勺),將另一邊之耳朵向外向上拉高(因大多數人之耳道向前彎曲),使外耳道被拉直。
  2. 用另一隻手將耳塞塞入耳道中(圖A)。
  3. 注意事項:
  1. 如果耳塞為可壓縮形式,將耳塞慢慢柔捏成一細長條狀,(手指需保持乾淨,避免有油脂與灰塵),然後將耳塞塞入外耳道中待其膨脹,與耳道壁密合。(如圖B)
  2. 作業時,佩戴之耳塞會因說話、咀嚼等活動,使耳塞鬆脫,影響其遮音性能,故需隨時檢視,必要時需重新佩戴。
  3. 取下耳塞時宜緩慢,以避免傷害耳朵。

 耳塞之佩戴方法

 5.佩戴防音防護具注意事項

(1)醫療衛生

如果佩戴者現在或曾經患過有關耳朵的疾病,應尋求醫護人員及有關專家提供協助,再進行挑選適合的防音防護具。

(2)隨時檢查配戴情形

因說話、咀嚼東西等皆會使耳塞鬆動,降低其防音效果,須隨時檢查戴好。

(3)檢查與更換

長期使用的防音防護具,如耳塞會因長久壓縮之故而逐漸失去彈性,像耳罩軟墊也會有老化的現象而影響耳罩之防音性能。故應定期檢查防音防護具,若有發現損壞、變形、硬化,應立即至安全衛生單位更換。

(4)個人衛生

當防音防護具被污染時,會刺激皮膚導致過敏,甚至發生感染,佩戴時雙手不潔或保存不當常會造成污染。避免污染的方法有:

  1. 佩戴時注意雙手的衛生與清潔。
  2. 定期清潔重覆使用之耳塞或耳罩並更換耳護墊。
  3. 防音防護具屬個人專屬,不宜大家共同使用。
  4. 清潔後的防音防護具應妥善置於乾淨的袋子、盒子或櫃子中保存。

個人衛生

(5)心理建設
由於佩戴防音防護具後,其對不同頻率聲音的遮音性能不同,對外界的環境會覺得不習慣,故為鼓勵勞工佩戴防音防護具,減低其佩戴之抗拒心理,應定期對勞工施以教育訓練,學習適應與佩戴方法。

 
http://www.iosh.gov.tw/Book/other_public_Publish.aspx?P=63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