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下午4.02.29       

您可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約有十分之ㄧ的人,每天都因為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而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溝通障礙。

您或您的親友是否也有這方面的困擾呢?且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聽覺的相關知識吧!

 

溝通的橋樑

聽覺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重要的感官之ㄧ,它使我們能與家人及朋友溝通,時時刻刻與生活中的聲音接觸,使我們獲得安全感與參與感。成千上萬由聲音所發出的信號,日以繼夜源源不覺地進入我們如電腦般的大腦裡,連睡眠也不能阻止它們。我們雖閉得上眼睛,但卻閉不上耳朵!而正常的聽覺對於兒童更是重要。因為0~3歲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關鍵期。我們千萬不可忽略了聽覺的重要性,平常就要注意保護聽覺的健康,不要讓聽覺問題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或導致極大損失時才正視它。

 

(一)依聽障發生部位分類,可概分為五種:

  • 傳導性聽障:在耳殼傳至內耳途中,因為某處產生障礙,導致聲音無法以正常聲量傳至內耳,但內耳功能無受損;平時擴大音量或配戴助聽器時能輕易理解談話內容;程度輕微者可透過外科手術治療恢復聽力。
  • 感音性聽障:由於內耳耳蝸的聽覺細胞(又稱毛細胞)受損或神經受阻,另訊息無法完整達到大腦而造成聽障,配戴助聽器後較難完全理解。
  • 混合性聽障:由傳音性和感音性聽障混合而成。
  • 中樞性聽障:內耳傳到大腦之聽覺語言神經接受功能不足,而無法完整理理解其訊
  • 息所代表的意義。
  • 心因性聽障:聽障者本身聽覺器官功能正常,但因「情緒困擾、恐懼、壓力」等心裡因素而自認無法聽到。

(二)依聽障發生時期分類,可分為兩種:

先天性聽障原因-

  • 傳導性聽障:小耳畸形、耳外道閉鎖、中耳聽小骨異常。
  • 感音性聽障:遺傳、孕期感染或用藥當、早產、產新生兒缺氧。

後天性聽障原因-

  • 傳音性聽障:中耳炎、諤裂、蒙古症、腦性麻痺…..等。
  • 感音性聽障:病毒感染、內耳功能失調、聽力退化、神經性瘤……

重聽的癥狀

 

有些聽力障礙發展的很慢,早期很難被發現,但不致於產生很大的問題。但經過一段時間後,若聽力損失日漸加重,其它方面的損失也就會伴隨而來。原本一向充滿聲音的世界慢慢的變成模糊與遙遠,迫使聽障者向內退縮。

 

A嬰幼兒期

◎出生後,對聲音和說話毫無反應或反應遲緩

◎週歲時,仍不能跟從簡單的口語指示

◎一歲半時仍未能發出第一個單字

◎兩歲時未能運用減短句子

◎三歲時發音仍糢糊不清

◎上課時,常不專心,注意力無法集中

 

B成年期

◎經常要求別人重覆所說的話語。

◎對聲音的反應遲緩,聽不見電話或門鈴聲。

◎被抱怨電視或音響的音量開踏大,會令別人無法忍受。

◎在吵雜環境中,無法與人溝通,交談。

◎常感覺別人說話不清楚,好像喃喃自語般。

◎與多人一起交談時,很難跟從各人的講話。

◎對較長的講話,容易感到疲倦。

◎如有上述徵狀出現,可能是聽覺有了問題。

 

各年齡層-聽障發生的機率

  • 新生嬰幼兒期:約有千分之ㄧ~二的嬰幼兒出生時為聽障。
  • 學齡前幼兒期:約有千分之二學齡前兒童可能羅患輕中度聽障。
  • 兒童青少年期:運動傷害、重力撞擊、身心壓力或音量過大造成職業傷害等、成人聽障發生機會漸多。
  • 老年退休時期:聽力減退是老年常見,佔國內聽障者比例最高。

 

 

 資料來源 / 博士聽覺中心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