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ia centrecity un studio.jpg 

聽力健康的觀念已經逐漸被人們接受,主動要求選配助聽器的聽損人士越來越多,但是他們之中,無法輕鬆享受親密交流的也大有人在,這是為什麼呢?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選配後不戴。人們會説:“聽聲音不真實,不如原來聽到的聲音舒服、自然,特別是聽自己講話變了。”

 

首先要明確的一點是,助聽器不是真耳朵,助聽器的工作方法是將聲音放大,由於聽障人士的聽力下降,對不同頻率的聲音接受度下降,導致聽不到小聲,只有較大的聲音才能被他們聽到,那些細小聲音丟失了。助聽器可以根據不同的聽力損失結果,對不同的聲音有針對性的放大,放大小聲使您能夠聽到,又能控制過大的聲音保護殘余聽力。這樣的工作原理不難理解,助聽器的基本能力就是放大聲音,所以聲音在被處理放大的過程中會有些許失真,這是任何助聽器産品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使用者若用人耳聽到的聲音與其對比,一定會感到不自然。

積極地正視這個效果,主動地使用助聽器認識各種原先被忽視的環境聲音,就會發現,原來周圍的環境是豐富多彩的,而使用助聽器聽到的聲音也會被接受,成為您重新獲得聽覺能力。

還有一種聲音不自然的情況是聲音變調,這種情況常見於那些耳蝸、聽神經等部位病變,導致聽力下降的人士,本人感到自己講話的聲音變了,聽戲走調。這是因為負責分辨聲音的內毛細胞損傷後,在分辨聲音特性上出現誤差,在相近頻率的聲音分辨上有誤,導致變調,這樣的情況就是戴上助聽器也不會有明顯好轉,這是內耳的問題,不是能夠依靠儀器能夠解決的。

 

需要肯定的是,那些成功康復的聽障人士都經歷了這樣的康復過程,從不自然到自然,從雜亂聲音的無所適從到從容的交流,這需要使用者本人、家屬、聽力工作者共同努力。如何正確認識助聽器的作用就成了重點。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