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tof4k5Pdq1qmqgfdo1_500.jpg    

 
社會新鮮人要注意了,千萬別給自己過多壓力,賠上自己一輩子的健康!耳鼻喉科醫師近來發現,新鮮人剛踏進職場馬上就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身體無法適應的結果,竟然出現耳鳴症狀。醫師提醒,年輕人千萬別以為自己年輕有本錢可以拚一下,如果沒有改善以及治療症狀,未來可能造成無法挽救的失聰遺憾!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六月是驪歌高唱的季節,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許多年輕人早在確定可以畢業之後,就馬上投入職場工作。最近就曾遇到這樣的案倒,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患者也與時下許多學子一樣,投入工作後為求表現,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在高度工作壓力下每天趕報告爭取績效。

沒想到工作還不到一個月,有一天早晨起床後,耳朵明顯感覺悶塞,同時伴隨聽見有如夏天小蟬鳴叫的聲音,然而患者往往因為身體沒有其他的不適就沒有放在心上,但是過了一兩天後,悶悶的聲音越來越明顯,而且越來越覺得不舒服,平常熟悉的聲音竟然都變成令人抓狂的噪音,因而趕緊向公司請假看病。

「幸好這位患者有所警覺趕緊就醫治療,聽力還能完全恢復,我還看過許多年輕人,因為延誤就醫黃金期,結果聽力竟然完全喪失。」李宏信醫師說,很多人都會輕忽耳鳴現象,特別是年輕人自以為年輕有本錢,身體不舒服熬過去就好了,這樣對耳鳴治療來說,卻是最忌諱的狀況。

以往大家都以為耳鳴是老年人才有的「症頭」,但是隨著社會越來越競爭,發生耳鳴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特別是進入到3C世代之後,許多學生幾乎都人手一部MP3耳朵掛著耳機聽音樂,長期這樣聽下來,聽力本來就可能會受影響。這時如果再加上生活不正常、壓力加大,對於原本已經脆弱的聽神經更有如雪上加霜。

「聽神經比一般棉線還要細,很容易受到外在與內在影響。」李宏信醫師解釋,人體在壓力過大時血管容易收縮,血液輸送會受到影響,一旦血液無法送到神經細胞,就容易壞死。加上供應耳朵的血管屬於末稍循環,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與注意,很容易就會發生與案例相同的狀況。

事實上,罹患耳鳴並不需要驚慌,只要能在四至八週內的黃金治療期就醫,通常可以治癒而且不至影響聽力。家醫科醫師李政道特別提醒,千萬不要放任耳鳴持續發生,因為長久下來不僅聽力會逐漸喪失,最後還可能導致失聰。因此,耳鳴發生時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改善作息並減輕壓力,如此才是避免耳鳴的正確方式。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