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nd 瑞聲達防水耳掛形助聽器.png
  
GN ReSound生產的ReSound Live防水助聽器


一般情況下,助聽器的使用年限是三到五年;當然,某些情況下其壽命可能會更長。助聽器屬於精密電子器械,其零件和線路大都會隨時間的推移慢慢損耗。助聽器還時常暴露於潮濕、汗漬、耳垢,甚至有時候是雨水、髮膠之類的環境中。這對如此脆弱的精密醫療設備來說,無疑是十分不利的。


聽損人士的聽力,就跟有近視的人一樣,時間越久,年齡越大,或是透支使用,理所當然的,則會每況愈下。因而,聽力發生變化,就需要驗配新的助聽器。雖然,當下的數位助聽器,可通過程序重調,使得原來的產品適應新的聽力變化;但是,助聽器技術日新月異,也有很多人選擇購買新的助聽器,以獲得更多更新的功能。

 Be_by_ReSound_隱形助聽器.gif

ReSound 隱形助聽器


保護助聽器有許多方法,大量事實已經證實,在不使用時,將助聽器放置於專用乾燥盒/乾燥箱中,不僅可以防潮,還可以有效延長助聽器的使用壽命。此類乾燥盒可在各地的聽力中心或助聽器公司,助聽器選配中心,或助聽器選配師,聽力學家處獲得。此外,每半年定期對助聽器進行清潔保養,證明可以有效幫助延長其使用壽命。尤其在氣候潮濕的地方,助聽器如果長期沒有保養,裡頭的電路及機版會鏽蝕,產生銅綠,一段時間忘記把電池從助聽器電池蓋中拿出,因潮濕造成的電池出水及生鏽則可能損害助聽器機身。

Phonak Naida .jpg

峰力Naida助聽器


盡量避免和水或液體等接觸,保證助聽器始終處於乾燥狀態是延長助聽器壽命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的方法。現在市面多家助聽器廠牌,例如,GN ReSound 丹麥瑞聲達,瑞士峰力 Phonak等助聽器製造大廠,都有生產防水助聽器,不同程度的奈米防水塗料或裝置,能有效降低助聽器故障率,延長助聽器使用壽命,是這幾年很熱門的商品。這些,都是選購時可以考慮的機種。

 04_27_aquaris_pic_1.jpg 

Siemens 西門子防水助聽器  

助聽器的保養與故障排除

患者一旦配戴習慣了助聽器,助聽器就成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很多患者經常問到助聽器的壽命到底有多長,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助聽器是一個精密的電子設備,唯有正確的使用及定期的保養,才是增加您助聽器使用壽命的不二法則。

1 避免助聽器受潮腐蝕零件,洗澡、洗臉或洗頭時,不要戴助聽器。

2.  取戴助聽器、調整音量或換電池前,先把手擦乾。

3.  每天清潔助聽器,勿使耳垢阻塞助聽器。

4.  避免將助聽器掉落或碰撞堅硬的表面。

5.  使用化學藥劑(如染髮劑、髮雕等)時,勿使用助聽器。

6.  若不小心使助聽器掉進水中,馬上取出電池,送回助聽器公司,不可使用吹風機吹助聽器。

7.  每天取下助聽器後,取出電池,擦拭後放置在除濕罐內。

8.  若長期不使用助聽器時,一定要取出電池。勿使電池長期放在助聽器內受潮,容易故障。

9.  助聽器不用時,一定要置於盒內,不可以隨手亂放。

10. 定期送回助聽器公司,接受助聽器保養及功能測試。

11. 助聽器發生問題,切勿自行修理,應送回助聽器公司,交由專業技師檢修。

 


 故障排除法

故障部位

判斷

處理方式

耳鉤

斷裂扭曲

送廠換新

耳鉤端

耳垢或水氣

用氣球或壓縮機清除

外殼

骯髒、潮濕

清洗.保養

電池蓋()

有銹痕

清洗.保養

電池蓋()

潮濕

清洗.保養

悶塞感

孔口堵住

清洗.保養

麥克風堵住

聽不清楚

用軟毛刷清理

接收管堵住

無聲或聲變小

用軟毛刷清理

電池蓋

斷裂

送廠換新

沒聲音

無電

換新電池

雜音

潮濕或電力不足

清洗.保養及換新

耳模軟管

有水珠或耳垢

用氣球或壓縮機處理

防耳垢頭

耳垢堵住

用軟毛刷清理

電池蓋卡住

電池生銹

用小鈑鎖輕拉出來

常見迴授

耳模太小(尤其是小朋友)

請訂製新耳模

耳模軟管破洞

送廠換新軟管

助聽器內部迴授,MIC.REC管扭斷或脫落

用手堵住HOOK口,仍有聲音外洩!送修

耳鉤未旋緊

旋緊耳鉤



資料來源:中國聽力學,台灣重聽協會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