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tugtr9E0M1qe6ov6o1_500_large.jpg   
   
   
 
案例故事
 
住眷村的張爺爺常將電視機的音量開得很大,鄰居到他家要請他調小聲點,從紗窗看到他明明在家,但按了半天門鈴就是沒回應。台北縣立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政謙說,這是老人家重聽癥兆,聽力衰退和障礙通常很緩慢,有時慢得連當事人都沒察覺,很多老人家患重聽卻不自覺 

退化速度/環境噪音、疾病造成

楊政謙指出,老年人聽力障礙的主要原因,是因感覺聲音的細胞或聽覺神經細胞老化,其嚴重程度則和細胞退化的程度及數目有關係,並且受個人體質、年齡,以及之前的聲場環境的影響,如長期在噪音工作環境等,及一些營養及代謝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衰竭尿毒症及遺傳因素有關。因此原因是多樣性的。

 

生活影響/社交失能、情緒不穩

目前臨床醫學上(非殘障鑑定標準)聽力異常定義為純音聽力檢查聽覺閥值大於25分貝以上。根據統計,60歲以上的老人約30~50%有不等程度的聽力障礙。老人的聽力障礙在聽知覺方面常表現出,聲音太小聽不到,或是聽得到聲音但聽不清楚,或是同樣的聲音在戶外聽不清楚,在室內才聽得到。老人家有較嚴重的聽能障礙後,會有口語上的溝通障礙,慢慢變得不愛說話,造成社交活動參與減少、生活較封閉等日常生活及情緒上的失能。

 

性別差異/男多於女、退化嚴重

 

臨床顯示,男性聽力老化比女性多且程度較嚴重。由於老年性聽力異常常屬退化型態,大多無法用藥物或手術治療改善,因而在沒退化前的聽力保健觀念,是預防的重點之一。

 

改善方式/無法治療、須靠輔具

 

楊政謙指出,老年性聽力障礙的治療,主要依據聽力障礙及溝通障礙的嚴重度,這必須經過詳細的耳鼻喉科聽力檢查及評估才正確。老人家的感覺神經性聽力異常,目前臨床上並無藥物或是手術的方式可改善。

不過,就像是老花眼一樣,老人聽力障礙可透過聽能輔具來改善,助聽器的配戴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若能配戴適合且理想的助聽器,老人一樣可過正常社交生活,且有助提升生活品質。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11385#ixzz1tbBIqIKV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