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s  
 
長期的與家中三位聽損者相處下來,對聽損者的心理狀態越來越了解。聽不見在生活上,社會上,工作上,均因聽不清楚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與信心喪失。更甚者,若配了助聽器,因為使用方式不正確而還是聽不清楚,就更沮喪失落了。選配適合自己的助聽器,就一定要戴
 
我家三位長輩剛開始也都經歷了適應的過程,經過一兩個禮拜習慣了之後,現在要他們不帶助聽器反而不太可能,不帶助聽器會沒安全感,感覺失去了與世界聯繫的工具。剛開始覺得塞了東西在耳朵悶悶的感覺是很正常的,剛開始每天戴個幾小時,大概一兩個禮拜就能習慣。正確的戴上助聽器,操作助聽器,和保養助聽器,是非常重要的,花了好多錢配的,務必要將助聽器效益極大化才行。
 
長期與家中三位(我家的爸爸,爺與阿奶三人均有聽損問題,戴助聽器)聽損者相處,對於他們的心態多所洞察。聽力不好的的人常不從容於很多情況:
  • 看門診時:怕聽不清醫生戴著口罩權威式的說話
  • 上教會時:聽不清楚牧師講道
  • 開會時:一直聽不清楚反覆詢問失了面子
  • 在路上:聽不到車聲,人聲,喇叭聲,總是眼帶驚慌的左顧右盼。
配助聽器後,上述的心理狀態舒解了80%以上,剩下的20%則得聽損者調整自己的心態。想法改變,世界也變得不同。以下這些正面的心理建設小竅門,可以幫住助聽器使者更有效的使用聽力輔具,提升自己與世界的交流。記住得到更好聽力的第一步是正確使用輔助使用助聽設備。

● 果斷鎮定:告訴別人你有聽力損失,讓他們知道和你交流的最佳途徑。若是遇到對方說話太快太急,建議以果斷鎮靜的態度,告訴對方,請說慢一點。無須流露出不好意思或自卑的神情,聽力不好戴助聽器,就跟視力不佳戴眼鏡,
   關節不好帶護具一樣,那並不是一種錯誤,更不是你的錯。有效讓自己與對方有效率的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 讓別人知道你的聽力問題,這樣當你沒有反應時,不會讓對方誤解你是一個驕傲的人,或誤以為你輕視他們,懶得搭理。當人們叫你而你沒反應時,可請他們拍拍你,讓你知道他們在叫你。

● 使背景噪聲最小。例如,在談話中降低收音機或電視的音量,避免風扇和流水的噪聲。

● 靠近說話的人

● 在人多的時候,使自己處於中心位置。在大型的集會上如教堂儀式或演講,坐在前面。

● 練習讀懂演講,這不僅包括讀唇,同時也包括讀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

● 看無聲電視練習學讀唇語。

● 站在可以看到演講者的位置。

● 抓住文章的上下文關係和關鍵詞。通常理解會話不需要聽懂每一個單詞。

● 聽演講者的聲調。一個上升的聲調表示正在提出問題。

● 請別人重複或者改述你不懂的地方。

● 諮詢是否提供助聽設備,如戲院,教堂等。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