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音神經性重聽是指內耳聽覺神經、大腦的聽覺中樞發生病變,而引起聽力減退,甚至聽力消失的一種病症,常常伴隨耳嗚的發生,目前的醫學上暫時不能根治。

感音神經性重聽其發病原因可有如下幾種:

  • 藥物中毒:小兒在患病後連續使用抗菌素如鍊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霉素等所引起的藥物性中毒所致感音神經性耳聾。
  • 突發性耳聾:由病毒感染或內耳血管栓塞引起的突發性耳聾。
  • 疾病導致:患傳染病如腦膜炎、麻疹、傷寒等所致的傳染性耳聾
  • 噪音:由外傷或爆震、噪音引起的爆震性茸聾等。

巨泉- 內外防水助聽器-耳掛型

中醫學認為,耳為腎之竅,為十二經脈所灌注,內通於腦。其病因病機可有風熱侵襲、肝火上擾、痰火鬱結、腎精虧損、脾胃虛弱等幾種。臨床表現以聽力障礙、減退甚至消失為主要症狀,患兒常自覺耳中有蟬鳴或其他各種聲響,在安靜環境中患兒感覺更明顯。可伴有發熱,頭痛,煩躁不安,腹脹,腰酸乏力等多種全身症狀

配戴助聽器來幫助聽力復健延緩聽力退化是最有效可行的方法。助聽器是通過電子和聲學原理來提高聽力,從而增強語言分辨力。所謂聽力好一點,是說聽力的分辨力提高了。如果不佩帶,聽神經長期得不到鍛煉,會越來越遲鈍,就像胳膊老不動,它會越來越遲鈍一樣。因為聽力人體其他器官一樣,需要不間斷性的刺激從而將聽力和分辨力保持在一定的水平。聽力學是個非常複雜的學問,中國這方面的研究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很多人對它的理解和出現的某些伴隨情況總是處於想當然的態度,這是很不好的。

  • 耳鳴和感音神經性重聽相伴而生的。它不是由助聽器引起的。並且感音神經性重聽一樣,目前尚沒有根本治療的方法。
  • 助聽器有它自己的使用壽命,一般是3-5年,超過了期限,一些功能開始退化,同時技術的更新淘汰速度快,也產生了落後。眼鏡尚且要定期更換,電腦尚且要過2、3年便升級,助聽器也是一樣。
  • 助聽器和眼鏡一樣,必須經過嚴格的一對一測聽和嚴格的驗配程序,方能選擇到合適的助聽器並發揮它的雙重保護作用:“提高聽力和保護聽力”
  • 神經性耳聾目前尚無根本的有效治療方法。
  • 好的助聽器和健康的身體不會使聽力惡化,相反會提高聽力的分辨率。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