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p426m8ZDt1qlnydho1_500_large.jpg    

歐盟委員會新興及新確定健康風險科學委員會(SCENIHR)專家警告說,長時間大音量使用隨身聽會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傷。該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如果5年內每週使用隨身聽5天且每天以高音量收聽音樂平均超過一個小時的話,那麼5%至10%的使用者將面臨永久性失聰危險。

傷害聽覺的噪音主要有兩種型態,一種是瞬間巨大的音響,片刻就足以傷害聽覺系統。另一種是音量雖大,但是還不到刺耳難受的程度,藉著日積月累的方式傷害聽覺系統,這一類噪音是聽覺系統的最大傷手,因為它以緩慢不易察覺的方式進行著。噪音型聽覺損傷在初期是以很輕微的方式開始進展,但是即使是輕微的聽力損失也可能嚴重衝擊孩童,造成學業、行為與社會問題,很幸運的是噪音所引起的聽力損失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設法預防噪音型聽覺損傷,孩童的學習干擾因素、行為與社會問題都可能會減少很多。 瞭解了噪音會損傷聽覺系統以及何以大家不易察覺聽覺已受損,接下來就是要學習如何做好聽力保健。首先是要具備幾個正確觀念,觀念正確,才會積極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 

觀念1: 
  工作職場、娛樂場所與娛樂習慣都隱藏著會傷害聽覺系統的噪音,例如:在機場工作、在機械場房工作、去迪斯可舞廳、去唱卡拉OK、或是經常用很大的音量聽隨身聽等,可見並不是職場才有噪音,生活處處都有噪音;因此能夠鑑定出周圍的噪音源究竟何在是很重要的。 

觀念2: 
  在噪音中曝露時間過久,即使噪音音量不大,也會傷害聽力。一個簡易判斷是否背景噪音已超過安全劑量的準則是,當周圍的聲音大到你與別人說話必須大聲吼的程度,這就表示背景音量已經太大了;要盡量減少待在此種環境的時間。 

觀念3: 
  噪音對聽覺系統的損害程度除了與曝露在噪音裡的時間長短有關,也與噪音音量大小有關,而且在噪音中的曝露量是會累加的。因此,如果一天當中,已有相當多的時間曝露在噪音中,其它時間要設法避開噪音。


家長可採取以下的步驟來協助子女預防噪音的傷害: 

1. 
將前面提到的觀念向子女說明,使他們具備正確的觀念。 
2. 
向子女說明在他們這個年齡,會傷害聽力的最常見噪音與場所有哪些,例如,炮竹、玩具、交通工具、娛樂活動、隨身聽、某些樂器、電動遊戲場所、體育館等,盡可能避開這一類噪音。 
3. 
遠離正在操作而且發出巨大音量的機器。 
4. 
如果聲音讓耳朵不舒服,那就走開。 
5. 
使用保護聽力的設備:市面上有塞耳式與罩耳式的噪音防護具,後者的功效比前者佳,必要時可二者合用。 
6. 
塞住外耳道:如果沒有帶著噪音防護具出門,而鄰近有巨大的噪音,並且也不能即刻走開,與其用衛生紙或棉花塞進外耳道(這是沒有功能的),不如拿手指堵住耳朵(不是把手指塞進外耳道,而是把外耳道口,三角形結構的耳屏向外耳道壓下去) 
7. 
減少暴露在噪音中的時間。 
8. 
避免去噪音高的場所。

保健聽力的原則很簡單,主要就是提高對噪音的警覺性以及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如此可以免除噪音在無形中對人的危害。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 歐盟委員會新興及新確定健康風險科學委員會報告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