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是目前針對聽力退化最經濟且有效的方法。比較起動手術裝人工耳蝸,或是植入式助聽器動則幾十萬的費用,售價平均幾萬塊的助聽器是最實際有效的選擇。

很多初次配帶助聽器的使用者常對助聽器抱有過高的期望,因此擁有正確的期待值是非常重要的,這也將有利於你日後使用助聽器做聽覺復健的種種過程。

助聽器是幫助聽覺提升的輔助器具,並非萬靈丹。很大部份的人造成聽損或聽力退化的類型是由於聽神經退化所產生的,戴上助聽器當然不可能立刻就恢復到年輕時,或是立即提升至百分之百的正常聽力。正如同其他身體機能的老化,例如年長者腿力不好,膝蓋不好,借助拐杖能夠行走的更輕鬆,但腿力及膝蓋是不可能恢復到年輕時的機能,也不可能因為你使用了拐杖等輔具,就立刻能健步如飛,甚至跑步。

很多聽力退化者常對聽力退化及帶助聽器抱持負面消極的看法。甚至認為反正已經退休,沒有工作,就算聽不見也無所謂,反而樂得耳根清靜。但聽力越久不刺激,不練習聽,只會讓聽覺退化的更快,許多醫學研究也證明,聽覺及其他相關生理機能的退化容易造成失智症的發生,不僅造成給家人帶來麻煩,每天說話都像吵架,乾脆不說,也讓自己的自尊受損,怕聽不見別人說話交談,怕很糗很尷尬,最後乾脆足不出戶,越加封閉的只是更嚴重的惡性循環。

生理機能越不使用會越退化,例如腳受傷後若因怕麻煩或怕痛不勤練習走路或復健,最後只會讓腳的機能更加萎縮喪失,讓你更不良於行。若你在五六十歲時發現自己聽力似乎不如往常,儘早戴助聽器能刺激聽神經讓聽能反應復甦或變好。若拖到八十歲已經嚴重聽力退化了,借助助聽器使用當然能使你聽的更清楚,但因行為能力及反應辨慢,不僅適應助聽器需要更長時間,神經退化使得大腦反應變慢,辨別語音語意的反應也需要更長時間。即使與沒有重聽的長輩交談,我們說話的速度絕對放得更慢,解釋德更清楚,因為說得太快長輩根本無法理解你所說的。聽力復健需要循序漸進,初次配戴助聽器,如果能有正確的期待值,不僅對自己,對家人,對之後的聽覺復健都能有很大的幫助。

以下幾點配戴助聽器的正確觀念提供參考:

  • 剛開始戴助聽器,在安靜環境,或使用者習慣環境中的聽力會有提升,能感受到改善,例如在自家與人聊天,在辦公室場合與同事交談等等。
  • 對於退化性聽損,在噪音環境中聽力不會跟在安靜環境中時一樣好。很多聽損者因為處於安靜環境太久,一下戴上助聽器,聽到各類聲音,會覺得吵,甚至因此就把助聽器拿下來不帶。所以剛開始配戴助聽器應循序漸進,從安靜的環境開始戴,習慣後再戴到吵雜的環境,如大街上,餐廳,百貨公司中。配戴的時間也可由短到長,千萬不要配了助聽器,立刻戴到街上,一下聽到所有聲音,可能會覺得很吵而對戴助聽器產生不好的經驗,這種因為配戴適應方式不正確的情況是很容易避免的。
  • 即使在噪音環境中聽力不會比未配戴助聽器時差。
  • 針對退化性感音神經性聽損,戴上助聽器看電視聽覺一定會感到有助益,建議看電視時搭配字幕對於內容的理解會有更好的效果。但對於說話速度較快,或音頻較高的新聞或電視節目等,則較難一下子就聽清楚百分之百的內容。透過循序漸進的聽覺復健,看電視則能聽得越來越清楚。
  • 輕柔的語音可以聽見、一般的語音則感到舒適、而大聲的語音雖然會較大但絕不至於感到令自己不舒服的程度。
  • 耳模戴起來應該是舒服的,若感覺戴上耳膜有不適,請帶回助聽器公司或聽力中心,請工程師在重新處理耳膜,修成最適合使用者的狀態。但剛開始配戴助聽器所感覺道的悶塞感或閉塞效應試正常的,就像帶耳機聽音樂會覺得有塞住的感覺,帶一陣子會想拿下來休息一下,這個部份則需要適應。
  • 戴上助聽器能接收到自己的聲音。
  • 當助聽器正確放入耳朵,耳塞或耳膜塞好帶好的情況下,是不會有反饋尖叫情況,若有以上情況,可能是助聽器沒有塞好,戴好,使用者可拿下來再重新戴上塞好,若情況一直發生,可打電話回配助聽器的公司或聽力中心,請教它們如何正確的配戴。
  • 你將會聽到一些你許久未曾聽到的聲音(如腳步聲、冰箱運轉聲,數鈔票的聲音)這是正常的。

使用者應有耐心,勿太過心急,因為助聽器的適應、調整需要一段的時間。若能早期發現損問題,早期使用助聽器協助聽能復健,隨著對放大音量的適應,聽的能力與反應一定會進步,但是,助聽器是輔助用具,它能延緩聽力惡化,刺激聽覺反應,但它無法使你的聽力痊愈,回到原本的正常聽力或是以前的狀態,正如同眼鏡無法讓你的視力正常,但能延緩惡化。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