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tumblr-.png  

耳鳴耳聾的危害


耳鳴指患者自覺耳中鳴響而周圍環境中並無相應的聲源,它可以發生於單側也可發生於雙側,有時患者自覺鳴聲來自頭顱內部,可稱為“腦鳴”。耳聾指患者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程度較輕者也稱“重聽”。

耳鳴患者除了影響自己對他人言談的理解能力,而且還會使自己休息不好,產生極煩悶的心情,以至於頭昏、精力不能集中、聽覺敏感度下降、精神負擔加重、常患得患失、恐懼及精神過度緊張等,並可能造成“久鳴必聾”的情況。而耳聾患者由於長時間的溝通障礙很容易走向極端,變得偏執、固執、乖癖、多疑,會逐漸避開與他人交流封閉自我,與世隔絕,造成心裡疾病。

耳鳴、耳聾的病因複雜

耳鳴和耳聾臨床上常常同時或先後出現。耳鳴的發生機制目前還不是很明確,根據發病原因不同可分為耳源性耳鳴和非耳源性耳鳴兩大類。凡是引起耳聾的所有疾病均可以引起耳鳴。非耳源性耳鳴可出現於一些全身性疾病中,如高血壓,貧血,動脈粥樣硬化,耳週的血管瘤,血管畸形,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糖尿病、腦外傷、腦炎、神經衰弱等,臨床上大約有40%的耳鳴病人找不到明顯的病因。

耳聾病變位於內耳,聽神經及聽中樞,由於聽毛細胞一旦壞死很難再生,因此目前尚無特效藥物或手術療法能使這類病人完全恢復聽力,治療原則是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目的是早恢復內耳供血,供氧(如使用血管擴張劑,神經營養藥物,高化氧倉治療等)。爭取恢復或部分恢復已喪失的聽力。對於病程較長的耳聾,可利用其殘餘聽力配戴合適的助聽器

引起耳聾的常見疾病有:(1)突發性聾:患者在數小時或3日內突然發生聽力急劇下降,多為單耳發病,可伴有耳鳴、腦暈、噁心嘔吐等,目前還沒有確切的原因,一般認為可能與病毒感染、微循環障礙、迷路水腫等。 (2)藥物性聾:某些抗生素、利尿類、抗腫瘤類早藥物。 (3)噪聲性聾與爆震性聾:長期處於噪音嚴重的工作環境或經常佩戴耳機(手機或MP3等)長時間使用,或某一次突發高強度聲浪爆震。(4)老年性聾:是伴隨著年齡老化而發生的退化性耳聾,一般表現為雙側逐漸發生高頻聽力損失。 (5)感染性聾:如流行性腦膜炎、腮腺炎流感、帶狀皰疹、麻疹、風疹、水痘、梅毒等等。 (6)全身疾病相關性聾: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慢性腎炎、紅斑狼瘡、高脂血症、白血病、貧血等等。

中醫辨證治療耳鳴耳聾

由於耳鳴、耳聾的病因及發病機制十分複雜,因此尚缺乏特效治療。對於病因明確者,應針對病因治療,而對於找不到明確病因,中醫的辨證施治就顯得更加重要。中醫對耳鳴、耳聾治療有虛實之分。一般來說,起病急、病程短者以實證為多見,常見有風熱侵襲、肝火上擾、痰火鬱結、氣帶血淤等證型:起病緩慢,病程較長者以虛證為多見,如腎精虧損或所血虛等。因此,耳鳴耳聾患者應及早到醫院專科就診,才能針對具體病症對症下藥。

那麼,如何預防與調護耳鳴耳聾呢?

1、日常治療該病時應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如部份抗生素,止痛藥,利尿劑、部分降壓藥。

2、避免噪聲刺激。

3、怡情養性、保持心情舒暢,減輕壓力。

4、晚上睡前熱水洗腳可以減輕耳鳴。

耳鳴耳聾是耳科難治證之一,其預防與病程、年齡、治療是否及時等因素有關。病程短、年輕患者經過及時恰當的治療,有可能減輕耳鳴等症狀。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