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up5hkVKAE1r2ktojo1_500.jpg   
  

老年重聽,無法可醫?

【將諮詢的問題】

內子現年79歲,右耳嚴重重聽,左耳聽力也欠佳,曾裝置助聽器,效果也不好。耳科醫師說這是老年性機能退化,無法可治。真的都沒辦法了嗎?

又聞人工電子耳可植入耳內,改善聽力,請問:這種手術有無風險?效果如何?健保能否給付?如需自費,植入兩耳共需多少? 

廖文輝

牙科、耳鼻喉: 廖文輝 醫師

解答:

由以上聽力情況的描述,無法判斷其聽力損失的程度情形。

首先,我們必須在醫院或聽力中心做純音聽力檢查,得到聽力檢查的結果即是聽力圖,藉由聽力圖我們才可以得知自己聽力損失的狀況,此為最基本的聽力檢查,此項檢查的結果主要用來評估「聽障程度」,並做為選配、調整助聽器時的依據。

所謂聽障的程度,是以頻率500、1000、2000赫茲三個頻率的平均音量值為平均聽閾值,來決定聽力損失程度。可分成以下六個階層:

正常聽力:平均聽閾值損失小於25分貝,
輕度聽損:平均聽閾值介於26~40分貝,
中度聽損:平均聽閾值介於41~55分貝,
中重度聽損:平均聽閾值介於56~70分貝,
重度聽損:平均聽閾值介於71~90分貝,
極重度聽損:平均聽閾值大於91分貝。

臨床上對於老年性的聽障者,使用助聽器及內科藥物的治療,來進行其聽覺復建計劃,其效果仍相當不錯。



Source / 康健雜誌網站線上諮詢:請問Dr. H Image via Tumblr and 康健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