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lemc0CpDx1qb620ho1_500.jpg  

【將諮詢的問題】

 

我是個音樂愛好者,但因之前有看過一篇網路文章「耳鼻喉醫師都不用耳機!」內中強調耳機會造成耳朵的傷害且是永久、無法治療的;請問真的會這麼嚴重嗎?耳機使用者那麼多,那很多人的聽力不都受害了?講電話太久,也會造成傷害? 

 

【醫師解答】牙科、耳鼻喉: 張欣平 醫師

 

使用耳機聽音樂是否會損害聽覺,與聆聽音量大小,以及持續使用時間長短有關。據研究暴露於85分貝音量的環境下超過8小時,就會造成暫時性聽力損失;而每增加5分貝,只需一半時間就會有這種結果;長期下來,就可能對內耳造成永久性的影響如:聽力減退、耳鳴。雖然也有研究顯示,正常聽力的人使用耳機時,耳道內測得的音量大多不會超過85分貝,其實只要注意不長期持續使用的話,不一定會損害聽覺。

此外,聆聽音量的大小除了個人習慣外,也會受到耳機類型、周圍環境噪音、音樂類型所影響。一般而言,周圍環境噪音大時,易使用較大音量;耳掛型耳機比起耳塞或耳罩型耳機隔絕環境噪音的功效差,也易使用較大音量聆聽。所以宜避免在環境噪音大時使用耳機聽音樂、有環境噪音的情況下耳塞型或耳罩型優於耳掛型耳機、不要連續聽太久,這樣應可將損傷聽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Source / 康健雜誌網站線上諮詢:請問Dr.H Image via Tumblr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