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長的男士通常很愛面子,因為習慣於擔任權威的一方,擔負著重責大任,維持家中生計。所以個性上常常是擇善固執的,也因此較不易承認失誤,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也相對較低,這是我的家族中普遍年長男性的個性取向,除了我父親。

我父親是一個外向,愛自由的射手座,這個世上大概只有我母親治的了他。父親是一個活潑,富有冒險精神,也很愛漂亮的人。新鮮有趣的人事物總能引起他強烈的嘗試,觀察力與好奇心。只要市面上有新的消費性電子商品,在同輩中第一個嘗試的通常是他。不僅這樣,父親是一個很甘於負責任,堅毅的人,他常說,遇到問題唯一的解決法,就是無懼的面對,一件一件,慢慢的解決。我很高興他把這個精神也強烈貫徹在它的聽力問題上。

在發現爺與阿奶都有聽力退化的問題,選配了助聽器後,父親大概感受到,聽力損失的問題可能也會發生在不久的將來的自己身上。也因為這樣,在聽力退化這件事情上,他算是非常的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前父親兩隻耳朵都有輕度聽損問題,但因為發現的早,所以在聽力退化發生的一開始,他就選配了助聽器。也因為這樣的情況,他在助聽器機種以及形式尚有很多選擇的空間。

助聽器顧名思義是一個幫助人聽清楚的聲音擴大器,現在市面上販售多為數位式助聽器Digital Hearing Aids---機器可以完全依照每個使用者的聽力損失量身定做。在聽力中心做完純音聽力檢查之後,聽力師 / 選配師會根據你的聽損程度,生活形態及需求,選擇適合你的助聽器機種,接著將助聽器與電腦連線,利用選配軟體將你的聽力曲線完整輸入電腦,針對每個頻率,將助聽器調整成最適合你的助聽狀態。在使用者試聽後,選配師會依據使用者的主觀感覺再對助聽器進行連線調整,把機器調到最適合每個人聆聽的狀態。

在父親愛漂亮並且喜歡使用先進商品的個性下,他選擇了助聽器型式裡最隱形的塞在耳朵裡的訂製深耳道型助聽器Complete-In-The-Canal---助聽器大概跟一顆花生粒一樣大,塞在耳道裡面,從外面幾乎完全看不見,適用於輕度到中度的使用者。所以呢在父親的助聽器做好了之後,我阿奶非常忌妒父親的助聽器 (我家爺與阿奶都有聽力退化問題都配戴助聽器,請見我的助聽器經驗一文),一直說為什麼她的花生米(指阿奶的耳道式助聽器)的比父親的花生大顆(深耳道式助聽器)。

助聽器的大小取決了功率力量的強弱,因為助聽器內置擴大器等,而功率越強的機種擴大器的體積越大,所以聽力越輕的人可以用越小的助聽器,聽力越重的人則只能選擇體積較大,較不隱形的機種。這也就是父親在配助聽器之後總跟家族朋友說,“ 發現重聽就趕緊配助聽器,不要拖,趁還輕的時候配,可以選用很隱形式的,一顆塞耳道裡,一點都看不見,帥氣依舊,聽的又清楚。不會像爺那樣,固執拖到七晚八晚才配,只能戴耳掛式的,人家還以為他無時無刻都掛著掛藍牙耳機,想說這麼老事業還做這麼大一樣似的 ”,當然父親絕對是在爺不在的場合才膽敢說這話的。

跟爺與阿奶的助聽器一樣,我們選擇丹麥製的,因為丹麥的助聽器是音質與科技做得最精細真實的。當然我必須說,每個人可依據自己對音質的主觀喜好,及經濟能力選擇助聽器,並不是絕對的。我們依舊前往熟識的巨泉助聽器配了丹麥ㄌGN ReSound瑞聲達的助聽器,我家有重聽問題的人都在這配,另外只要周圍家族朋友有需要配助聽器的,我們也都會介紹它們去看看,巨泉開了三十幾年,不亂開價,不亂收錢,相當實在,並且選配能力真的很棒,這真的需要經驗與專業,不是每位聽力師/選配師都能做到的。我們前後試過幾家聽力保健中心,最後選擇了巨泉,也不會再改變,因為已經跟老朋友一樣了。

 

父親配的是丹麥GN ReSound瑞聲達的助聽器。以下是機種簡介(資料來源:巨泉助聽器全產品型錄及價目表)

ReSound Live 系列 

型號:LV510 訂製深耳道型助聽器

功能:9頻道. 奈米內外防水. 3D立體環繞音效. 降噪系統II. 反饋抑制. 回音消除. 聲音數據分析. 多重聆聽模式等等。 

價格:NTD$49,000

訂製式助聽器是依照每個人的耳朵打模型訂製,所以每個訂製式助聽器做出來的外型也長得不一樣,父親總是說他的助聽器長得像花生。

photo-63.JPG

 

打開助聽器電池蓋的模樣,機身右下方的透明拉線是為了讓使用者方便將助聽器拉出所設的,由此可知助聽器可以塞在耳道內,不愧是隱形式助聽器。

photo-66.JPG

 

父親的助聽器與它的電池。助聽器使用專用的空氣電池,切忌不要用水銀電池,雖然空氣電池跟水銀電池長得很像,但實質上是不一樣的。水銀電池會污染環境,電流太強會傷害助聽器機器,也會影響音質。所以一定要使用助聽器專用的空氣電池。這種電池可以在各大助聽器公司,聽力中心,網路上,和Cosco買得到。有些電池雖然便宜,但使用時間上也比較短。我們是固定使用與助聽器同家廠牌所生產的電池,對機器比較好,此屬個人感受。

 

 超迷你耳塞式助聽器 CIC.png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