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nd 口袋形助聽器.JPG

可能受到教育與文化環境的影響,我們全家人在我爺與阿奶和父親都還未發生聽力損失配戴助聽器之前,大概就有”聽不見的人們戴助聽器 “這樣的認知,這想法怎麼來的我已經不記得了。雖是這樣,但當初次要說服爺戴助聽器的時候還是花了一番功夫。不過很慶幸我們說服成功,爺滿早就開始戴助聽器,延緩聽力老化的速度,反應也在時時有聲音刺激之下,不至反應遲緩,在同年齡的長者中,還算是較為機靈的。

爺年輕時工作地方的老同事,邵伯跟爺一樣,聽力退化了,但他嫌自己手笨,怕麻煩,不想勞煩孩子們,不捨他們花錢。所以爺每次叫他去配助聽器,他總是推托。像邵伯這樣的長者思維,在我接觸到的長者中是很常見的,總是為家族晚輩著想,能省則省,犧牲掉自己的生活品質。有次邵伯來家中找爺,我感覺他對聽話交談的反應,明顯的較我上一次看到他,遲緩了些。

不說話的時候,常常看似若有所思。但你知道,那只是它的思緒飄向遠方,他什麼也沒想,老化的物理事實明顯反應在遲滯僵化的行為語言上。邵伯自己住,兒子雖然同住一城市,因為工作繁忙只有週末或週間一兩天,能抽出時間陪他吃飯。邵伯身邊有個印尼籍的小姐Nini, 料理照顧他的生活,Nini是個老實的好陪伴,我們都很喜歡她。

  

ReSound 口袋形助聽器 1.JPG 

我很喜歡邵伯,但實際上我能為他做的真的少之又少。我有跟爺提過,叫他拉邵伯去配助聽器,他說要拉得動他早拉了,他說你不知那固執驢子個性,我跟爺說,但你不覺得每次見到他的時候,精神越來越恍惚,眼睛不亮,反應也慢,也不太笑了,話家常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大聲講聽不見就得靠筆談。我跟爺說,既然他不想去店裡配助聽器,那我幫他買個不需要檢查就能代買的助聽器不就好了,有種拉線的助聽器像聽音樂小方盒機器那種,送給他當聖誕禮物,也不突兀,你覺如何。爺說,這主意好。於是週末,我到巨泉店裡跟蕭小姐(我們習慣這麼叫,因為很熟了。實際上他們可都是幾十年經驗豐富的專家)說我要幫爺的朋友買助聽器,要當聖誕節禮物,因為他不想到店裡配,我因為知道盒式助聽器可以代買,所以決定買給他當作生日禮物。口袋形助聽器對於在家看電視,聊天非常便利,但戴著出門可能較不美觀(Based on 爺與父親的觀點)。

口袋形助聽器形狀像個mp3 player, 戴在耳朵上像在聽音樂,顏色有白,銀灰,黑,紅,價格與功率強弱也有四個等級(越強力價格越高),我最後是買白色的,因為它看起來很像賈伯斯的Apple產品,出人意表的得體外型,令我很滿意。我買的是瑞聲達的數位式口袋形助聽器:Clip系列,NTD$6500,最大輸出功率可到155dB; 電池使用四號乾電池,音質也可微調。買回家後,爺爺與阿奶也覺得不錯,我正在考慮是否要買給他兩在家裡看電視用。目前最想看到邵伯戴上助聽器後,聽到聲音清楚的表情,並且激起他想配耳掛形助聽器的慾望,非常期待。

口袋機介紹

廠牌:GN ReSound 瑞聲達 

系列:Clip

價位: $3900/$6500/$9500/$17500

功能:超大功率,可接聽電話,數位音質調整,音量控制

電池:3號乾電池

代理廠商

巨泉助聽器(丹麥ReSound瑞聲達助聽器台灣總代理)

www.goldenday.com.tw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