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歲的中研院院士楊振寧,耳畔掛了一支小巧的助聽器。(記者徐世經/攝影)
上了年紀,如果眼力不錯,耳朵也能聽得清楚,再加上還能到處走走,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只是,大多數人都不敵歲月的催促,有時感到時不我予。今年七月,中央研究院開院士會議,眼尖的人,可以發現從國外回國開會的80多歲院士楊振寧,耳畔也掛了一支小巧的助聽器,可見無論頭腦多麼清晰聰慧的人,還是免不了聽力退化。

音量調大聲 弱聽的徵兆

聽力退化,有無蛛絲馬跡可循?「聽力衰退過程,通常很緩慢,有時慢得連當事人都沒有察覺。」長庚醫院耳科主任吳哲民說,通常多是家人及朋友先發現問題。 一些早期弱聽的徵兆,是可以注意得到的。比方說,老人家說話過於大聲;老人家看電視聽收音機時,音量調得很大;看電視時與人交談有困難;經常未發現或聽不清楚電話鈴聲、門鈴聲;有人從背後呼喚時,他卻無法聽到。 

 

聽力變不好 心情跟著差 

老年人聽力不佳,心情已不好,親友應多體諒,給予精神和行動上的支持,絕不可嫌他「耳背」,或不耐煩對他大聲講話。 吳哲民指出,老年人聽力不好,主要是聽覺處理語音的速度變慢,旁人如能將說話速度放慢,有助於老年人聽得更清楚。

除了年紀退化導致聽力受損之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傳染、或藥物治療引起。有時眩暈和耳鳴也會跟著來。


配戴助聽器 勿隨意選購

 重聽要配戴助聽器嗎?吳哲民說:「因人而異,必須多方考量。」最好先做聽力檢查、詢問耳鼻喉科或專業聽力師意見,由助聽器專業人士協助選配。由於每個人重聽情形不盡相同,助聽器除講求個人化,還要看適不適應,配戴助聽器有其專業,不宜隨意購買,如果不合適,還可能傷害到正常聽覺。他說,助聽器並不是萬靈丹,即使功能最強的助聽器,也需要時間適應,所以戴助聽器,應先從安靜的地方開始、再逐漸加長配戴時間。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