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uvuforever tumblr.jpg          



[2011-11-19 Taipei] 聽力受損 Hearing loss是指各種原因所致的聽覺敏感度下降。聽覺是通過大腦皮層分析後獲得的聲音感受,由具有傳導聲音作用的傳音器官和具有感受聲音作用的感音器官協同完成的,這個系統中的任何部位發生結構和功能障礙時,均可導致不同程度的聽力受損。


  • 分泌性中耳炎症導致聽損

  • 由於不流膿、不發燒,不耳疼,到了兒童學習成績下降,性格變化才就診,失去手術與治療的機會,是兒童常見的聽損原因之一。

  • 先天性缺陷 導致的聽損

  • 是指出生後即喪失聽覺功能,多為父母將致聾基因遺傳給下一代。母親懷孕前三個月是胎兒聽覺器官毛細胞發育的關鍵時期,此期間母親若患感冒、皰疹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毛細胞發育障礙,則胎兒可能會喪失聽覺功能。

  • 傳染病源導致的聽力受損

  • 流行性腦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在發病後若未得到完善治療,則可能遺留慢性感音神經性重聽。

  • 耳毒性藥物使用導致的聽力受損

  • 是指濫用某些藥物或長期接觸某些化學製品所致的重聽。常見的耳毒性藥物有抗生素、水楊酸類止痛藥、利尿劑、抗癌藥等。常見的耳毒性化學製品如鋁、磷、砷、苯等。

  • 突發性的聽力受損

  • 壓力,內耳疾病,呼吸道感染,甚至是無明顯誘因而發生的的突發性嚴重聽力下降,多在72小時內發生。

  • 自身免疫問題導致的聽力受損

  • 多發生於青少年的雙側同時或先後出現的、非對稱性進行性感音神經性重聽。

  • 年齡因素導致的聽力老化

  • 隨著年齡的增長,聽覺器官開始衰退老化,這是生物的恒定規律,只是衰老退化的程度和快慢有所不同,這通常因人而異,一般年齡越高,老化的程度也就越快,另外,聽力損失還與老年人的一些疾病有關,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Rebecca Review ☍ 蕾貝嘉心得

我常常會有鴕鳥心態,即使知道問題在哪裡,因為害怕或逃避,自我欺騙不趣解決問題。例如1月的時候去做勵行性的洗牙,牙醫師說我右邊下面的智齒雖然孩沒冒出頭,但以可以看到他長出來後會長成歪一邊,一般可能會長不出,埋到肉裡,到時會很痛,應該趁早請擅長智齒的牙醫師開刀拔牙處理調它。但我非常恐懼拔牙雨衣切和牙齒有關的事,通常部拖到最後一秒鐘不會輕易進牙科。我忽略醫師的話,到上個月開始痛了,先是智齒周邊的牙齦,咬東西咬久一點,用力一點就開始痛,害我少吃很多肉類,我以為是牙齦腫起來,會來牙醫才告訴我就是那顆我不想理會的智齒的問題,因為它開始長歪的出來了!

又拖了兩個禮拜多,越來越痛了,我只好硬著頭預約會拔智齒手術的醫師。過程我就不多說了,相當的Bloody以及痛的不得了!我休息了快五天才好。這件事告訴我,以後發現身體有任何問題,不要拖,越拖越麻煩,得花越多時間康復,以及花越多金錢解決。雖然小毛並我還是會拖一下,但我必須說,像牙齒痛,聽力變差,近視加深,這些很關鍵的身體問題,一發現有一點點問題就趕快解決會是最好的solution. 

我父親常說,幸好是爺先有重聽 (我的爺爺和奶奶與父親都有聽力退化的問題,目前都選配助聽器。爺最重,阿奶第二,父親最輕),他才知道要注意自己聽覺的變化。父親雙耳平均聽損42dB。雖然我們無法阻止身體的老化造成聽力的退化,但我們可以運用輔助器材天延緩惡化的速度。父親現在戴的是很好看的助聽器,小小的迷你耳掛型+透明細細導管連接有氣孔的小耳塞,很透氣。現在他跟客戶conference call 比先前聽的清楚,不會miss掉重點。父親有天晚上語重心長的跟我和哥說,“ 如果哪天你們發現聽力變差,早點接受事實,體認自己的身體缺陷,早點解決辦法好得多。等到很嚴重了再處理,又要帶很醜又大的助聽器,到時後悔就來不及我跟你說。"父親的話我謹記。爺因為聽力比較重才配了助聽器,所以能夠選擇的款式較少,必須屈就於ITC或一般耳掛型BTE+傳統沒有氣孔的耳塞(也是是父親影射的很醜又大的助聽器。Sorry 爺,you know we love you)



Image via Tumblr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