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nd Dot BTE 防水耳掛形助聽器.jpg 

因為工作,而不得不處在高噪音的環境,這時候就得特別注意自己的聽力保健。因為長時間累積下來,噪音不只會傷害到聽力,身體也會大受影響。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梁家光主任表示,噪音導致的耳嗚,嚴重的會引發憂鬱症;另外還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千萬不能輕忽。

因為高噪音造成的聽力損失是漸進性的,很難察覺,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是中度聽損;梁醫師說預防的方法,最好每隔30分鐘,離開吵雜的工作環境,讓耳朵適度休息。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方法就是選對防噪音耳塞。

一般的防噪音耳塞,都可以降低20到30分貝的噪音,但價格從10幾20元到幾千塊不等,要如何選購?首先,得釐清您的需求。如果只是應急,便利商店賣的矽膠耳塞就可以了,使用方法很簡單,捏一捏、塞進耳朵讓它自然膨脹就可以塞住耳道,缺點是容易鬆落、且無法完全服貼耳朵的形狀、會有空隙,所以隔音效果不是很好。另外還有一種,像黏土一樣,得到聽力保健機構或是醫療用品店才找得到,因為能塑形,較能服貼在耳朵上,隔音效果比矽膠耳塞好,在游泳、睡覺時都可以方便使用。

至於工作時要用的,考量到需要長時間配戴,選有通氣孔的耳塞,可以降低配戴時的悶塞感,但價格相對就比較高,要1千元左右。最好的防噪音耳塞就是量「耳」訂做,因為根據自己耳型,戴起來自然最舒適。

聽力師吳政融提醒民眾選購耳塞時,要注意包裝上,是否有明確標示噪音減低量。此外,因為會接觸到耳道,除了平時的清潔保養之外,一般來說都建議最多3個月,就要換新的,避免細菌感染。不過,還是建議民眾,如果有工作上使用的需求,可以找合格的機構訂做,由聽力師教導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正確的保護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