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聽力損失的原因:聽力損失的原因有很多,新生兒的聽損大都屬於遺傳性聽損,其中大部分為難以治療的感音神經性聾,如不能早期發現,往往會嚴重影響聽損兒的語言康復訓練效果。

藥物慶大霉素是造成中毒性耳聾的主要藥品,對耳前庭和耳蝸有損害,兒童使用慶大霉素會造成不可逆的聽力下降。另外鏈黴素、卡那黴素、利尿劑、奎寧、氯喹、避孕藥、重金屬製劑等都是耳毒性藥物,應當慎用。

噪聲持久、過強的噪聲對中樞神經系統可產生不良的影響,尤其是對聽覺器官產生損害,導致神經性耳聾。

感染與疾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感冒等疾病可使神經節細胞變性萎縮或發炎溶解,也可能侵犯聽神經乾,使其發炎或被周圍炎症遺留的瘢痕牽拉壓迫,有時可使聽神經核的細胞水腫,甚至溶解而導致耳聾。

外傷外傷使鼓膜穿孔可造成傳導性耳聾;顱腦外傷、內耳受損、突然爆震或氣壓突然變化可引起神經性耳聾。

精神及情緒精神緊張、壓力過大及情緒激動可使聽力短期內下降造成突發性聾。

耳聾的預防:預防耳聾要從自身做起,科學護耳,保護聽力。

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參加社會活動,保持樂觀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緒

②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結構,多食含鋅、鐵、鈣豐富的食物,切忌長期食用高鹽、高脂肪、低纖維類食品,忌暴飲暴食,並要戒除菸酒

③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嚴格掌握藥物使用的適應症。氨基糖甙類抗生素為並發耳蝸損害最多的一種耳毒藥物,避免濫用此類抗生素將是降低藥物性耳聾的一項重要措施

④遠離噪聲:避免與噪聲的接觸,平時應注意聽收音機時間不宜過長,音量不宜過大

⑤經常按摩耳部。如按摩耳廓、捏耳,也可以按摩頸後髮際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可促進內耳血液循環,起到醒腦聰耳的作用

⑥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腦動脈硬化及糖尿病,對防止微循環障礙、延緩老年人聽力減退的速度非常重要

聽力損失的有效治療法:

助聽器:只要聽力損失不到全聾,大部分的聽力障礙都可以靠助聽器來補償聽力,改善語音清晰度聆聽,有效阻止聽損惡化。

植入式助聽器 / 振動聲橋:對於中重度傳導性、混合型及感音神經性聾振動聲橋能夠幫助重建聽覺。台灣普遍稱振動聲橋為植入式助聽器,患者需由醫師動手術將聽小鼓截斷,把裝置裝在聽小骨上,造價約台幣30萬,若之後使用者不想再使用振動聲橋,因為聽小骨已被截斷,也不能再使用一般的助聽器,使用者需審慎考慮。

人工耳蝸
:對於全聾的聽損者來說,人工耳蝸是唯一有效的重建聽覺的辦法,動手術安裝供電子耳造價近台幣百萬。


資料來源:2011-09-13 好大夫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