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emang på Drottningholm 2011 – jubileum 20 år som världsarv!.png  


臨床上許多報告與研究都證實,雙耳配戴助聽器帶給使用者比單耳配戴所帶來的實際效益還來得好得多,大概可以分析成以下10個原因:

1 提高聲源定位能力
人耳具有極強的聲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決條件是雙耳必須具備同等的聽力閾值。聲音在空氣的傳遞過程中,會有能量和速度的變化,如果聽力損失且閾值不對稱,無論來自什麼方向的聲音大多數都會被聽力閾值較好的一側聽到,這樣就無法判定聲源的方向。因此,雙耳選配可更好的提高對聲源的定位能力。

2 提高降噪和言語理解能力
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對一個聽力有缺陷的患者來說,提高信噪比是非常重要的。雙耳配戴則意味著二個耳廓同時具備集音和降噪能力,對提高語言分辨能力有極大的意義。

3 增強雙耳響度整合效應
雙耳聽覺所接受的聲音響度要比單耳高一些,在閾值水平,雙耳閾值好于單耳閾值約3分貝。在閾上水平,雙耳閾值好于單耳閾值約10分貝。因此,雙耳配戴助聽器可以使每個助聽器的整體增益略為降低,從而減少了反饋音的可能性,提高了電池的使用時間,減少電池花費。同時對於重度聽損者來說,助聽器進入飽和狀態的機率降低,更有助於改善助聽後的言語辨識度。

4 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
一個存在有雙側聽力障礙的患者如果只選擇配戴一個助聽器的話,那沒有配戴助聽器的耳朵的聽覺中樞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就會逐漸下降,聽力學上把這種現象稱為漸進(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時間越長越嚴重。產生聽覺剝奪效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戴助聽器的耳朵向大腦輸送了足夠的信息,使得大腦不再去關注沒有配戴助聽器的耳朵,大腦似乎放棄了對傳送較弱信號耳的關注。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現象,目前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就只能是雙耳同時選配助聽器。

5 延緩聽神經功能衰退
解決聽覺剝奪現象就是解決聽中樞神經功能的漸進性衰退。聽力中樞的神經細胞靠聲音的刺激才能達到運動的目的。所以,讓每個雙側聽力損失的患者能夠雙耳都處在正常的有聲狀態下,通過聲音來刺激聽神經是非常重要的。

6 提高聆聽舒適度,參與多人交談
由于雙耳選配助聽器它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與融合效果,使用者對所聽到的聲音信號會大大地提高了信噪比和極佳的聆聽舒適度。因此,可以從容面對多方交談的需要。對學習、工作、社交、會議等等會帶來極大的幫助。

7 消除頭影效應
如果一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這就是頭影效應。同樣,如果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對稱或不對稱),而在選配助聽器時只選擇單耳佩戴的話同樣存在這種現象。因為,當聲源來自另一側耳朵時,頭顱對聲波的傳送起到阻礙和衰減作用,尤其是對高于2000Hz的高頻率的聲音,其衰減可達到10-17dB。
因此,會大大地降低了助聽器的清晰度。在我們的日常驗配中發現,有相當多單側選配的患者在聽來自對側耳的聲音時,會表現得非常困難,往往會將助聽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側。如果患者是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也就不會出現側耳聽聲音的尷尬,能夠輕松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的聲音。

8 抑制(掩蔽)耳鳴現象
助聽器的放大聲會抑制耳鳴的感覺,如果只是單側選配的話,可能另一側的耳鳴還仍然存在,這樣會影響舒適度和清晰度。
因此雙耳存在耳鳴或腦鳴的耳聾患者,為了提高聆聽的舒適度和可懂度,盡量爭取雙耳選配,這樣既能提高聽力改善聆聽效果又能感覺消除了耳鳴。

9 預防單側性聽覺疲勞
大多數單側使用助聽器的患者,由于缺乏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感。
往往為了想聽到或聽清某些聲音而采取無限制的加大助聽器音量的方法。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腦的聽覺神經適應了大音量的聲音,就會造成聽力閾值加重。
雙耳佩戴由于能夠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會給耳朵提供比較高的舒適度和信噪比,就會避免經常單側性的加大音量,防止聽覺疲勞。

10 減輕堵耳效應
堵耳效應是對自身產生聲音(如說話、咀嚼、吞咽、走路等等)低頻感覺響度明顯增加,產生悶塞感的一種主觀感覺。當一個人的外耳道被堵住後,自己說話時所產生的1000Hz以下的低頻能量不能很有效地通過外耳道口釋放出來。我們發現在日常的驗配過程中,當外耳道被封閉後在耳道內部留下的空間越大,堵耳的感覺就越輕,反之就越嚴重。
由于雙耳配戴能夠提高整合效果,特別是對低頻聲音的能量整合減小,同時可以降低助聽器的整體輸出增益,所以助聽器的外殼或耳模可以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做適度的修正,通氣孔加大,給耳道內部盡量大一點的空間。
以達到減輕堵耳效應帶來的煩惱。實踐證明,初次驗配或單側耳配戴的使用者,堵耳效應在雙側耳配戴后大大地減少。

綜合以上雙耳選配的優勢所在,作為助聽器的驗配師肩負著幫助患者聽力康復的重任,提倡雙耳佩戴是我們的義務,事實上,有很多患者的親身經歷已經告訴我們雙耳選配的好處。
雖然,他們中間也同樣有很多人都是由于單側聆聽存在困難而選擇雙耳佩戴的。
但不管怎樣,絕大多數選擇雙耳的患者只要他們一旦體會到雙耳聆聽的美好感覺和效果,就再也無法接受單耳聆聽帶來的不便和尷尬。

因此,只要雙耳存在聽力障礙,而且,在確認沒有其他選配禁忌的前提下,一定盡量選擇雙耳驗配。特別要提醒聽力損失者關於選配助聽器的幾個重點,發現自己或周圍的人有聽力損失,應採取的行動


1 配戴助聽器比不配戴助聽器要好。

2 發現聽損問題,早配戴比晚配戴要好

3 雙耳配戴一定比單耳配戴整體效果更好


資料來源:環球資訊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