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助聽器選配
摘要:隨著新生兒聽力篩查的開展,嬰幼兒對助聽器的要求也會隨之增加。本文對國外嬰幼兒助聽器的選配方案進行了簡要的闡述。主要內容包括對兒童的聽力學評估、助聽器選配、驗證、適應和培訓以及助聽效果的評估。


目前新生兒聽力篩查工作已經在我國部分地區進行了很好的實施,但聽力篩查只是早期聽力篩查和乾預的一部分,後期的干預工作比如助聽器的選配同樣應該受到我們的重視。隨著聽力篩查工作的開展,兒童對助聽器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如果不能夠進行很好的早期干預,這些患兒的言語發育、認知能力和社會-情感的發育就有可能落後於同齡正常聽力兒童。
在過去幾十年內,許多研究人員已經對嬰幼兒助聽器的選配過程和方案進行了大量研究,在此我們將嬰幼兒助聽器的選配方案總結為以下5個步驟:
1. 評估
2. 助聽器的選配
3. 助聽器的驗證
4. 對助聽器的適應和訓練
5. 對選配效果的核實[1]

評估

對嬰幼兒的聽力學評估應該包括多個檢查以相互核對檢查的結果。其中可能用到的檢查有:耳聲發射、聽覺腦幹誘發電位、行為測聽(視覺強化測聽法或者遊戲測聽法)以及言語識別閾測試等。具體選擇那些檢查要視兒童的年齡和智力發育水平。對於6個月以內的嬰幼兒,應該進行頻率特異性的氣導和/或者骨導聽覺腦幹誘發電位檢查,僅僅獲得click音的聽覺腦幹誘發電位檢查對於助聽器的選配是不夠的。鼓室壓測量和蹬骨肌反射將有助於我們對聽力損失進行定性診斷。

 
對嬰幼兒建議的聽力學檢查方法:
年齡 / 建議的檢查
7個月
耳聲發射
聽覺腦幹誘發電位
 
7個月-3歲
視覺強化測聽法
或者遊戲測聽法
 
大於3歲
遊戲測聽法
或者傳統測聽法
 
助聽器選配

  • 選擇氣導還是骨導助聽器

大多數兒童需要選配氣導助聽器,但對於單側傳導性聽力損失或者由於外耳畸形、反復發作的中耳炎而無法佩戴氣導助聽器的患兒,我仍需要考慮選配骨導助聽器。骨錨式助聽器(Baha )是骨導助聽器的一種。如果患兒的年齡大於5歲並且需要永久的佩戴骨導助聽器,可以考慮骨錨式助聽器。

  • 助聽器的式樣

對於兒童來說,耳背式助聽器是最合適的

  • 助聽器的麥克風

嬰幼兒通過偷聽周圍成年人的談話而學習言語,這個時候他們有可能不會直接面對說話者,因此對於嬰幼兒方向性麥克風是不合適的. 如果給年齡稍大的兒童選配方向性麥克風, 麥克風的頻率響應曲線應該和全向性麥克風的頻率響應平衡,這樣就不會因低頻聲波的丟失而影響聲音的可聽度。對於雙耳選配,麥克風的設置應該對稱(雙側均為非定向性或者方向性麥克風)。

  • 聽力輔助設備

兒童使用的助聽器應該和常用的聽力輔助設備兼容,比如電感應線圈、直接音頻輸入、內置或者外置的調頻接收器。

  •  電池蓋

 建議使用有保證裝置的電池蓋,以防止兒童自己打開電池蓋,誤吞電池。

  • 信號處理和音量控制

有證據顯示對於輕度、中度和中重度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的患兒應該選用採用了寬動態範圍壓縮信號處理方法的助聽器。這種壓縮將動態範圍大的語音或者環境聲音壓縮到患兒因聽力損失而變小的動態範圍內。壓縮也可以作為一種輸出限制,可以給較強的聲音提供高的音質,使其聽起來舒服。 [2]
對於採用寬動態範圍壓縮的助聽器,因助聽器會根據輸入的聲強大小自動調節輸出,臨床驗配人員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啟用或者停用音量控制。但對於採用了線性信號處理方法的助聽器,患者在輸入聲音大的時候需要減少輸出音量而在輸入聲音小的時候需要增加音量,因此音量控制必須啟用。

  • 選配處分

助聽器選配的目的是將放大後的語音置於患兒的聽覺動態範圍內,從而使其能夠聽到語言。助聽器增益的目標值應根據患者的聽覺靈敏度數據和真耳-耦合器差異(RECD),通過使用標準的選配公式(方案)的計算而獲得。
對於選配公式(方案)的選擇,我們既可以使用DSL (Desired Sensition level )法也可以使用NAL (National Acoustic Laboratories )法。 Dillion (2006)的研究顯示,最適合於兒童的助聽器增益介意這兩種方案之間(高於NAL法給的增益但低於DSL法給的增益)。其它的研究顯示,對於輕微的聲音或者比較遠的聲音,患者更喜歡DSL法給的增益因DSL給於較多的增益;在噪聲環境中,因NAL給於較少的增益,患者更喜歡NAL法給的增益。 [3]

對助聽器輸出的驗證

 
真耳助聽響應曲線(Real ear aided response )應該是兒童助聽器輸出驗證優先考慮的方法。真耳助聽反映曲線定義為給於特定的聲音輸入信號、開啟助聽器後外耳道內的頻率反應曲線。如果兒童不配合,助聽器的輸出驗證可以在2-cc 耦合腔上通過使用模擬的真耳助聽反映曲線法而獲得。
預測的真耳反映曲線=RECD + 耦合腔響應曲線
真耳-耦合腔差異((RECD )是在同樣的刺激信號下,真耳響應和耦合腔反應的差異。具體RECD 的測試方法,可以查閱其他的文獻。如果兒童不配合無法獲得RECD數值,可以使用患者年齡段的RECD均值。
4 對助聽器的適應和使用的培訓
應該給予患兒、患兒的家屬以及老師下列方面關於助聽器使用和適應的培訓:
 
A)助聽器的維護(包括清潔和如何防止潮濕)
B) 建議佩戴時間
C) 如何佩戴
D) 如果取下助聽器
E) 夜間如何保存助聽器,包括怎麼關閉助聽器
F) 如何安放和取出電池
G) 電池壽命、貯藏、使用過的電池的處理以及可能的毒性
H) 基本的故障處理(電池、 聲反饋、耳模堵塞等)
I) 電話的使用
J) 其他助聽設備的使用
K)防潮方法(乾燥劑的使用)
L) 電池檢驗器、聽診器以及耳模吹氣球(earmold air blower air blower )的使用和維護
M)質量保證,更換等
 
助聽器效果評估
助聽器效果評估的目的是確定助聽器的不足以及給患者帶來的益處。助聽自由聲場聽閾測試對於評估輕微聲音的可聽度有用,但同時也有其局限性,比如測試頻率不是連續的、不能提供助聽器中對等強度或者更高強度聲音的輸出信號。如果患兒具有一定的詞彙量,助聽器試聽聽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問卷法士常用的功能性評估方法,常見的調查表有SIFTER和LIFE等。這些調查表一般都是英文版的,我們應該開發出中文版的相應的調查表。
 
參考文獻
1. Rebekah F Cunningham (2007) Protocols for Fitting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with Amplification From wwwaudiologyonlinecom
2. Catherine V Palmer, Alison M Grimes Effectiveness of Signal Processing Strategies for the Pediatric Popu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J Am Acad Audiol 2005; 16:505–514
3.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Pediatric Amplification Protocol Audiology Today, 2004; 16 (2): 46-53
4. Douglas L Beck, Sheila Moodie, David Speidel Pediatric fittings with DSL v50 The Hearing Journal, 2007;60 (6): 54-58


資料來源:暢聽未來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