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_audiometer.jpg

       

聽力損失可分為傳導性聽損、感音神經性聽損、混合性聽損三種。

傳導性聽損主要指外耳、中耳傳音機構發生病變,音波傳入內耳發生障礙,例如,中耳炎等所致的聽力疾病。

感音神經性聽損是耳蝸病變,不能將音波變為神經信號,或神經及其中樞途徑發生障礙不能將神經信號傳入到大腦,如老年性聽損、梅尼埃病、耳藥物中毒、噪聲損傷、聽神經瘤等。

混合性聽損實際上是傳音和感音機構同時有病變存在, 如長期慢性化膿性中耳炎、耳硬化症晚期、爆震性聾等。

聽力損失其中,近80%的聽力患者是感音神經性聽損。感音神經性損失主要由於各種傳染病、細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或因年紀增長聽力退化,老化造成老年性,或因外傷對內耳的損壞,或因噪聲影響,或因突發性聾等造成,無論那種原因,最終結果是給耳蝸帶來永久性的損壞,產生不可逆轉的聽力損失。因此,從臨床上看,大部分的感音神經性聾是不能通過藥物或手術來恢復聽力,這是多年來大量的研究和試驗得到證實。

就兒童而言,感音神經性聽損會影響兒童學習言語和語言,影響兒童的健康發育,就成人而言,會影響人們的交流能力。研究表明聽損患者在社會心理方面也同樣受到嚴重影響,變得封閉、壓抑、孤獨,易怒、恐懼,導致個人身體健康下降。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患者比聽力正常人更容易患高血壓、缺血性心髒病、心率不齊或骨關節炎等疾病。聽力損失限制患者日常活動,造成行走不便和生活質量下降。研究已經證明聽損患者的生活質量與聽損失有明顯關係,而老年聽損患者比其他人群更明顯,聽力損失程度越大,健康狀況越差。

在研究聽力損失對家庭尤其是生活質量的影響,我們必須認識到健康聽力不僅僅能使我們生活環境的聲音變得悅耳動聽,更重要的是一旦聽力受損,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將遭受負面影響,包括我們的身心健康、社交能力、家庭關係、自我尊嚴、工作以及學習效率等。最近英國倫敦南岸大學的研究表明,聽力受損和失業以及就業不足有著緊密聯繫。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出現了許多所謂能治療耳聾的藥物,有的號稱祖傳秘方,有的宣揚“專利技術”,有的則打著“國際品牌”的旗號,花樣百出,甚至保證有效率達到100%。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些所謂的仙丹妙藥,其實不可信的。輕易相信這些藥物治療,除了會有巨大的經濟損失外,對患者最嚴重的影響則是會延誤對聽力的早期干預和有效的康復,尤其是影響對嬰幼兒聽力的康復,導致錯過語言學習的最佳時機。

美國著名的兒童聽力康復機構,瑪麗翁.東斯中心的研究證明,哪怕是6個月的延遲將會對兒童的特殊教育和未來的主流學習留下不可逆轉的後果。如果聽障兒童及早配戴助聽器,便能成功進入主流學校學習,能夠為社會節省近35萬美金教育經費;反之,沒有帶助聽器的兒童平均每人會給社會帶來一百萬美金的損失。美國好聽力研究所(BHI, Better Hearing Institute) 的研究結果表明根據聽力損失程度不同,每年由此對平均每家庭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2000美元;如果使用助聽器的話,其損失會減少50%。如果按美國2400萬還沒有使用助聽器的聽障人口計算,由此給社會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超過1000億美金,直接導致180億美金稅收流失。

數位助聽技術和芯片科技的提高使得數位式助聽器已經成為聽障人士康復的重要方式。美國著名的助聽器市場調查報告顯示,聽損患者助聽器的滿意率已經達到77.5%,助聽器和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其它產品的滿意率一致。助聽器技術可以幫助患者感受到人耳的自然聽覺功能。先進的數字信號處理技術能有效地補償因聽力喪失而失去對聲音的自然感受,讓患者在佩戴助聽器後,重新感到有聲世界的真實、自然和舒適;與此同時,改善對聲音的可聽度,提高對言語的可懂度,達到在不利的環境下加強語言理解度。

大量的臨床表明使用助聽器後,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患者的心理狀況可以得到極大改善,美國的Crandell曾撰文報導他們對二十位有輕度到重度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患者在使用助聽器後的結果。這些老年患者分別在使用助聽器前、三個月後和六個月後,接受了疾病影響量表(SIP)和醫療療效短表(SF-36)的測試評估。其中使用助聽器三個月後,疾病影響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受試者在身體健康方面顯示出具有統計意義的改善;使用助聽器六個月後,這種改善得到保持。 2000年,Kochkin和Rogin在對2069名聽損患者和1710名家屬的大規模問卷調查中,發現使用助聽器的患者比不使用助聽器的患者在情緒、心態、社交以及身體健康等各方面的狀態更好。德國的數據顯示,70%聽障人士認為,助聽器的使用大大改善了生活質量,其中66%的受試者認為生活的改善直接提高了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這和美國《當代聽力學》的數據一致,該研究表明使用助聽器的患者和家屬分別在生活的各項測試指標均有很大的提高,尤其在處理家庭關係和自我感覺方面,和不帶助聽器相比,均有50%以上的改善。

《美國醫學會雜誌》研究表明,助聽器能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好處,尤其重要的是他們再一次強調助聽器目前是80%聽力疾病的最佳康復手段。美國好聽力研究所也認為使用助聽器能有效地康復90%-95%的聽損患者。早期使用助聽器是非常重要的,將對患者的言語、語言和學習發展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正因為這一點,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中國,都明確從法律規定對新生兒聽力的早期篩查,從而開始早期干預,其中明確要求聽障兒童必須在聽損確診後的六個月內使用助聽器。因此,我們希望醫生、家長、患者和政府機構應該充分認識到助聽器的重要作用,科學地對待聽力治療和康復,在接受必須的醫療治療基礎上,積極正確使用助聽器,從而達到最佳的聽力康復效果。

 

 

 

 

Source from 中國聽力學 / Image from Tumblr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