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02_98ea432fbf8cbfd.jpg

在火箭隊的一場常規賽中,一名裁判忽然發現姚明對自己下達的指令無動於衷,於是他直呼其名,“姚!”但是小巨人仍然沒有反應,於是有點擔心的他走到火箭隊教練組,詢問這是怎麼回事。他得到的回答是——“他(姚明)的左耳無法完全聽清楚你的話!”


據ESPN的報導,在姚明8、9歲的時候,有一次由於身體不適而服用了一種過敏的藥物,不料這帶來了後遺症,他的左耳因此失去了大約60%的聽力!但小巨人輕鬆地表示,雖然左耳的聽力問題對自己的確有一點影響,但絕對不會真正妨礙自己上場比賽時領會裁判的意思、了解隊友的意圖和正常的交流,對於自己的NBA生涯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姚明說道:“它對我有一點點的影響,譬如說,有時候賽場上人聲鼎沸的時候,我想聽清楚別人說話是有點困難的,但這並不是個大問題,不會給我帶來更大的麻煩了。”從姚明本賽季的表現來看,左耳的小疾的確對他影響不大,本賽季平均每場17.2分9.6個籃板的貢獻就說明了這一點。雖然姚明對此不以為意,但是他的翻譯派恩卻把這當作了一件大事,後者對記者說道:“當我第一次在機場見到他的時候,就被告知站到他的右側,隨後,我們必須填寫體檢報告和材料的時候,我才了解到他的左耳聽力並不是太好。現在雖然已經不用再這樣,但在以前,當我也是一名菜鳥,我們沒有默契的時候,必須擠在一起,我說的話他才能聽清。當記者採訪的時候,我總是確保自己坐在他的右側。”

無獨有偶的是,2001-2002賽季時,火箭隊組織後衛弗朗西斯也曾說自己的左耳聽不到別人講話,當時他患上了偏頭痛的病症,甚至缺席了火箭隊的很多場比賽。有一段時間,為了照顧在場上打球的他,火箭隊只能使用手勢而不是語言進行交流和溝通。姚明則並不承認自己對哪位教練曾經不予理睬,“如果我還記得,那肯定也是有目的的。所以我真的不記得了。”

 

在姚明去美國之前,很多中國記者已經習慣了站在姚明的右邊和他說話。但真正把這件事情捅出來的,卻是ESPN。他的左耳喪失大部分聽力,是早在他開始打籃球之前。 “我自己也記不太清楚了,大概就是8、9歲的時候,”姚明說,“我得了急性腎炎,必須注射青黴素。後來腎炎好了,有一天電話鈴響,我接起來餵了半天,什麼也聽不見。我爸爸在邊上,問我怎麼了,我還告訴他說,電話壞了,裡邊沒聲兒。他接過去一聽,說誰說沒聲兒,這不是你媽媽打回來的嗎?”姚明奇怪了,又接過來用右耳朵去聽聽,果然是媽媽在說話;再換成左耳朵,還是沒聲!這下爸爸也著急了,帶姚明去醫院檢查,果然發現左耳的聽力已經喪失大半。姚明說:“當時大夫說,有可能是注射青黴素造成的藥物過敏,也有可能是急性腎炎的後遺症,因為從中醫上說,腎耳相通。人家還說,這個治不了,等你長大了,沒準慢慢就好了。”

 

很久以前,我剛剛開始採訪CBA。有一次姚明還坐在替補席上。我站在他左邊問他話,問了好幾聲他都沒反應。我使勁拍他肩膀,沖他吼:“我跟你說話吶!”他也轉過頭來吼:“上右邊來!你不知道我左耳朵聾啊!”我問過姚明,後來為什麼沒去找那家給他治腎炎和打青黴素的醫院,他說:“一是也沒想到以後就一直聽不見了,二是那時候上海變化多快呀 ,那家醫院早就拆了,也不知道搬到哪兒去了。”

 

於是15年之後,當姚明彎下腰來,去聽范甘迪的戰術佈置的時候,仍然要讓范甘迪站在他的右邊。




Source:中央社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