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11-12 上午11.20.42.png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的醫學研究指出:聽力衰退會顯著提高罹患失智症(Dementia)的風險。這項歷時五年的研究指出,每10分貝的聽力衰退, 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明顯提升27% 。而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s)與聽力衰退也有相似的關係數據。


根據美國言語及聽覺協會(ASHA)及加拿大語言病理學家及聽力專家協會(CASLPA-ACOA)的數據指出, 年過65歲, 20% 的人會有聽力問題, 年過75歲則增加為40 % 。現時80% 居住於護理安老院的老年人都會有相當的聽力問題。在加拿大聽力損失一向屬於老年人最常發生的慢性問題中的前三位。


現今社會趨於老 年化, 嬰兒潮一族也漸漸步入此人生階段, 聽力健康的問題再也不容忽視。1999年時,National Council on Aging 也強調聽力衰退而沒有選擇適當的聽覺復康療程的老年人, 比起有適當療程的失聰老年人更容易罹患憂鬱症及感到焦慮;進而感到"被孤立"。而"感到被孤立或孤單也會進一步提升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


資深耳鼻喉專科醫生吳憲威表示: "保護聽覺健康及選擇適當的聽覺復康療程不只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更是保障老年人日常生活安全起居的重要環節。不單對老年人如是, 對小孩, 青少年及成年人更是如此。由於引發聽覺問題的原因很多, 例如聽覺神經腫瘤或梅尼爾氏症等等。 所以需要準確的聽力測試來讓醫生引以為據, 為患者診斷出造成聽力問題的根本原因, 進而選擇最適當的聽覺復康療程。"

吳醫生進一步強調: "聽覺健康與腦部的發育及發展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我們靠耳朵聽見聲音, 聲音傳進腦部才可以分析進而了解這些聲音的意義。正所謂"用心聆聽";聽覺與心智發展的重要關係就可見一斑了。"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arrow
arrow

    Rebecca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